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香港政府新闻网 )

财政司司长谈税制改革(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傍晚出席九龙区税制改革座谈会后会见记者的谈话全文:

记者:余剩下两场谘询会会否不是限于区议会,而是扩大至谘询更多基层市民?

财政司司长:我们在很多不同的场合进行谘询,有很多不同类型,有些是完全开放,有些就好像今天的谘询会,是邀请的形式,我相信若大家有意愿去表达意见,都是有机会的。所以我们会继续以各种形式进行谘询。

记者:今日有调查显示,GST 的谘询开始后,市民对政府理财的信心下跌了 7% ,其实你还有没有信心再推销下去?

财政司司长:刚才的论坛(反应)很好,很多人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其中一个意见是他相信很多人反对(销售税),是因为这些人对现在推出的税制改革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所以他鼓励我们多些出来讲解内容,及解释一些疑虑。这是很好的建议,我们原来已有计划这样做,我们亦会继续这样做。今天这个会议跟昨天很相似,发言的人士绝大多数都是支持在这个时候讨论扩阔税基的问题,亦很欢迎我们的谘询有九个月的时间,让大家充分去思考和讨论,并发表他们的意见。这是一个好开始,我们亦会藉这几个月的时间进一步广泛谘询及讲解税制改革对每一个市民息息相关的问题及意义。

记者:昨天都问过你会否考虑将论坛开放给更多市民参与,你说会比较难控制。未来几场谘询会会否考虑开放让记者听谘询的环节?

财政司司长:我们在很多不同的场合都会完全公开。而这个场合让地区人士发表意见,我们觉得这个形式很不错。今日他们所说的及对答等各方面,我们觉得这个形式相当开放,因为在座有几百人,他们表达的意见亦很有意义,所以我们会继续用这个形式。

记者:你刚才说建议对低收入人士给予二千元的津贴,只要举手就有,是否代表不用入息审查?如果有的话,由哪些部门去做?

财政司司长:对于具体的执行细节,我们觉得不需要太早去讨论由哪一个部门去做,但为什么提出这些支援措施?最主要是我们想达到一个目标,就是不会增加低收入家庭的负担,所以会透过一系列的补偿来达到这个目标。

记者:是不是举手就有?

财政司司长:我们会有机制,因为这是公帑,必须用得其所。如决定推行时会有一套机制。

记者:今日及昨日两位嘉宾,陈家强及陈茂波都是赞成 GST,会否有「一言堂」的感觉,将来会否由反对 GST 的人担任嘉宾?

财政司司长:其实没有「一言堂」,在座几百人都可以发表他们的意见,而且决定谁发表意见也很公平,我们是用抽签的形式,他们可自由开放地发表意见,有弹亦有赞,这是一个很好的形式。

2006 年 9 月 22 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 21 时 52 分

 财政司司长谈税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