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香港政府新闻网 )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谈话内容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今日(十月十五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立法会将会有动议辩论反对销售税,如立法会通过动议,政府会有什么相应措施,会否搁置讨论?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政府提出商品及服务税的谘询是以稳定香港将来的繁荣为出发点,所以我们亦希望政党采取一个开放的态度,大家可以讨论这个关乎香港长远问题的课题。至于星期三立法会辩论的结果,今日我们当然无法知道,但我们只是希望全港市民和立法会议员采取一个开放的态度,研究香港税基狭窄的问题、收入不稳定的问题、人口老化的问题。这几个都是影响香港将来繁荣的大问题。我们虽然不知道星期三立法会辩论表决结果,但我们早已表示,无论如何,我们希望谘询继续,所以我们现时无意改变谘询时间表,换句话说,谘询会到明年三月才结束,我相信市民都会认同。

记者:会否担心一旦立法会通过动议而政府又继续谘询,可能会形成对立的局面 ?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相信政府和立法会都是服务市民,我们都是希望香港是市民居住的好地方,目标应是一致的。如果立法会作出这样的决定时,我们会尽量向市民解释为何政府继续谘询,觉得商品及服务税是解决我们长远问题的好方法。

记者:政府为何坚持谘询时间表 ?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这个是影响全港市民的大课题,亦是很复杂的课题,所以时间一定要充分,令市民可以充分讨论。其实我们的谘询文件是很全面的,当然,市民未必有机会逐页去看,但我们鼓励市民尽量了解问题,尽量参与讨论。

2006 年 10 月 15 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 15 时 47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