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香港政府新闻网 )

财政司司长谈税制改革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今晚(十月十九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与新闻界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财政司司长:各位,你们好。今天就反对开征商品及服务税的动议辩论,大多数票数通过,我们是十分失望的。政府对杨森议员这个动议,其实我们最大的分别在何处呢?我们最大的分别就是他动议的实际效果是会窒碍讨论,我亦不希望议员们错误掌握民意、错失了一个很宝贵的讨论机会。另外,社会与议员都就各种建议,譬如累进税、资产增值税、股息税,或者对于商品及服务税有些什么忧虑、有些什么疑虑等,其实正好表示了这个事项是有继续讨论的需要。要解决长远的问题,要建立公平的制度,我们必须继续谘询。

刚才有很多人提到「贫富悬殊」这个问题,「贫富悬殊」这个问题亦正正是政府重视的问题,亦是政府会处理的问题。我们提出了商品及服务税以及相关的讨论,亦是我们要与市民商讨如何透过扩阔税基,达到公平及能者多付的原则。刚才有很多人说 GST 会加剧贫富悬殊,这个说法是片面和误导市民的。因为我们在提出商品及服务税时是一个全盘的考虑,提出了多项纾缓的措施,刚才他们完全充耳不闻,我认为这是片面和误导市民的。

所以总的来说,我们认为谘询是有必要继续,我们亦会进一步向市民解释及谘询市民的意见。多谢。

记者:司长,你提出了多项宽减的措施,都不能争取到各个政党的支持,会否担心 GST 最后不能成功推出呢?

财政司司长:政府在推出 GST 讨论的时候,我们作出全盘的考虑,包括纾缓措施,包括其他能够纾缓或者减轻贫富悬殊,达致税制公平原则的措施。我们非常重视这一点,我们不会考虑一个税制,如果(这个税制)不能处理贫富差距的问题。任何的税制都需要是公平和符合能者多付的原则。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06 年 10 月 19 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 23 时 50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