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香港政府新闻网 )

政府发表「税制改革公众谘询最后报告」

******************

    政府今日(六月十二日)发表「税制改革公众谘询最后报告」。报告提出若干建议。

    最后报告建议:-

1.   由于公众对狭窄税基的缺点已有更深入的认识,政府应继续研究各种扩阔税基的方案,并在日后适当时间处理这根本性的问题;

2.   在研究扩阔税基的方案时,政府应充分考虑市民在这次谘询中提出的意见,并就一些较可行的方案再详细谘询公众;

3.   由于人口老化问题将日趋严重,对公共财政带来的压力会愈来愈大,政府应及早就医疗融资计划谘询公众;及

4.   为增强香港的竞争力,政府应继续致力推动教育和人才培训,并探讨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安排,以回应这方面的长远需要。

    发言人说:「虽然市民大众未能在现阶段接受政府开征商品及服务税,但在谘询过程中,市民对税基狭窄的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亦同意这个问题需要改善。他们普遍认同政府应藉着扩阔税基来稳定收入,使公共财政更为稳健。」

    市民亦就其他扩阔税基的方案提出了很多意见,包括开征环保税、海陆离境税、奢侈品税、累进利得税和削减薪俸税个人免税额等。亦有建议认为政府不应仅依赖单一的方案,而应实施一篮子方案,以扩阔税基和稳定收入来源。至于政府应采用哪个或哪些方案,市民并没有明显倾向和主流意见。

    发言人说:「这些方案虽然有助增加政府收入,但并不能长远解决我们税基狭窄的问题。」

    在研究各个扩阔税基的方案时,我们认为应考虑以下三个准则 :-

1.   能有效扩阔税基,为政府提供稳定及可观的收入以应付未来的需要;

2.   公平、能符合能者多付的原则和不会拉阔贫富差距;及

3.   能维持香港的简单低税率税制,以吸引投资和人才,保持我们的竞争力。

    发言人补充:「虽然现时香港的经济环境已好转,政府的财政亦已明显改善,但面对人口老化的趋势,香港的扶养比率将会快速上升,而经济全球化亦会为香港带来在教育和人才培训方面的挑战。长远来说,狭窄税基会影响我们调拨资源投资未来,回应这些挑战的能力,这会影响我们的财政稳健和削弱香港的竞争力。所以,政府需在日后适当时间处理这根本性的问题。」

    九个月的税制改革公众谘询已于本年三月三十一日结束。谘询期内政府一共收到约 2400 份公众意见书。在去年十二月初政府就税制改革公众谘询发表中期报告,表示由于政府未能说服大部分市民,将商品及服务税作为解决税基狭窄的主流方案,所以政府决定在余下的谘询期内,不再推介此税项,但会就其他扩阔税基的可行方案听取市民的意见。

    最后报告的内容已在今日上载税制改革谘询网页(www.taxreform.gov.hk)。

2007 年6月 12 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 12 时 08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