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香港政府新闻网 )

2008-09 财政预算案税务宽减措施

**************

    在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财政司司长建议多项税务宽减措施,其中包括宽减 2007/08 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入息及利得税,每宗个案以 25,000 元为上限。

    所有该年度的纳税人都会受惠于这项宽减,包括缴交薪俸税的受薪人士、物业税的业主和利得税的营商人士及有限公司。选择个人入息课税的人士亦同时受惠。估计受惠纳税人数目共约 160 万。这项措施会令政府在 2008-09 年度收入减少约 148 亿元。

    这项宽减会减低来年应缴的税款。市民只需如常填报将于四月或五月起发出的 2007/08 年度的报税表,待有关法例通过后,税务局便会在评税时作出税款宽减。大部分纳税人会在 2008 年第 3 季开始收到已反映宽减的税单。一如往年,利得税、物业税和个人入息课税纳税人会在今年 11 月开始陆续到期交税,而薪俸税纳税人则会在 2009 年 1 月到期交税。

    建议的宽减只适用于 2007/08 最后评税,并不适用于该年度的暂缴税。大部分纳税人 2007/08 暂缴税的第二期税款将在今年四月份到期,须依时缴付。已缴交的暂缴税会按《税务条例》用以支付 2007/08 年度的应缴税款及 2008/09 年度暂缴税。如尚有余额的话,才作退还。

    与去年的宽免措施不同,今次的宽减适用于所有的纳税人。赚取租金收入或营业利润的人士,不论是否选择个人入息课税都会享有宽减,但所得的宽减额可能会因是否选择个人入息课税而有不同,情况因人而异。如符合资格,纳税人可在填写 2007/08 年度报税表时申请个人入息课税,税务局会就每宗申请验算个人入息课税可否减低申请人的税款,并以对他较为有利的方式评税。

    除了上述一次过的措施外,财政预算案亦提出一些 2008/09 年度的税务措施,包括增加个人免税额、扩阔税阶、降低标准税率和公司利得税税率,提高慈善捐款扣除上限,和为购置环保设施提供税务扣除等。

    如果有关法例获立法会通过,这些新措施会在 2008/09 课税年度生效,税务局将会自动以新的免税额、税阶和税率计算 2008/09 年度暂缴税。

    财政预算案亦同时建议宽免 2008/09 年度商业登记费,及免收酒店房   租税。市民可浏览税务局网页(www.ird.gov.hk) 查阅上述预算案建议及计算税款的示例,亦可经电话传真服务 2598 6001 索取有关资料。

2008 年 2 月 27 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 18 时 22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