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香港政府新闻网 )

税务局局长出席「税务易」讲座暨税务局六十周年志庆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税务局局长刘麦懿明今日(三月十四日)出席「税务易」讲座暨税务局六十周年志庆的致辞全文:

单议员、陈局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很多谢各位出席今日的典礼。刚才陈局长与大家分享税务局六十年来的「改变」和「不变」,我则想藉这个机会与大家回顾过去六十年,税务服务从用算盘开始,到推出崭新的电子服务「税务易」所走过的路。

    税务局成立初期,职员是用算盘计税的,所以香港的税务服务可以说是由算盘开始。

    早年,所有税务资料均以纸张文件形式存档。为了方便职员寻找相关的档案及资料,于是设立名为「水塘」的目录中心,亦即是税务局第一代的资料库。至于为什么叫「水塘」,则难以稽考,其中一个说法是在那里找到资料便可以揾到「水」,亦即是钱或税款的意思。

    到六十年代末税务局开始使用电脑,但当时只限于储存评税资料以作数据分析之用。直到七十年代中,电脑的应用才扩展至支援部分税务工作,例如发出报税表及税单、印制支票、处理税收及追税等。

    在七十年代后期,税务局开始发展综合税务数据处理系统,在一九七八年九月推出的商业登记系统,就是税务局首个多功能的电脑系统。

    税务局于一九八一年正式成立部门的电脑中心,支援管理利得税、薪俸税、物业税、个人入息课税及雇主报税表等的相关工作,以提高工作效率。

    那时纳税人的资料仍是用文本储存,因此职员当纳税人来电或到访时,找不到他们的档案便无法提供服务。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和服务质素,税务局于八十年代后期定出一个长远的改革方向,就是善用资讯科技把「资料数据化」、「工序电脑化」和「办公室无纸化」。而当中首先重写薪俸税系统,扩充相关的数据库,令更多评税工作自动化。

    进入九十年代,税务局先把薪俸税评税通知书的资料数据化,在有需要时才经电脑联机查阅或列印复本,为无纸化踏出重要的第一步。随后又引进缩微影像系统处理报税表及商业登记,将文件变成缩影图像。

    由一九九三年到九七年,税务局完成了第一个资讯系统策略五年计划,强化内部资讯系统的基础建设,建立一个连接六百台电脑的网络,扩充数据库,提升电脑系统功能,从而提高成本效益,并可在处理柜位或电话查询时,为纳税人提供「一站式」服务。

    此外,税务局亦为雇主免费提供填写雇员薪酬表( IR56B)的软件,和接受雇主以磁带或磁碟递交雇员薪酬表。

    为了让社会人士能够多了解税务条例的规定,并协助有需要的纳税人填写报税表,税务局于一九九六年五月首次举办外展活动,主要项目有专为雇主而设的数场大型税务讲座、在周末及周日在港九新界多个社区会堂设立流动税务谘询中心,接受市民查询。

    这类外展服务持续了几年,但由于所需人力物力庞大,而可以处理的查询数目及时间始终有限,因此在九十年代后期开始逐步以电子服务替代。一九九六年五月开设了部门网页,提供税务资料予市民;其后更推出网上税务讲座,让纳税人可以随时得到所需的税务资料。

    税务局亦不时与专业团体合作,举办税务讲座,务求令资讯流通,以协助纳税人履行税务责任。

    踏进二十一世纪,税务局进行了第二个资讯系统策略五年计划,运用数据库内的资料及不同的电脑程式,令大部分税单通过一个名为「先评后核」的系统便可自动发出,加快评税工作,精简人手和提升效率。同时,亦利用庞大数据库及先进的分析工具,辅助税务调查工作。

    紧贴互联网及电子政府的发展,税务局亦推行多元化电子服务,包括网上报税、互动税务查询、商业登记处理、物业电子印花等,务求以更快捷、有效、优质的服务,迎接数码新纪元。

    税务局采用了文件管理系统,处理传统报税表和文件,把纸张转化成数码图像,方便在不同岗位上的员工可分别透过电脑屏幕同时查阅,令评税和解答查询工作能够同步进行。同时亦开发了工作流程系统,把有关反对评税和缓缴暂缴税的申请等工作分配自动化,并记录工作流程,加强内部监控,以确保能达致服务承诺的目标,和提高回应市民要求的整体效率。

    踏入钻禧年,税务局又有什么新猷呢?请大家观看以下的短片。

  (会场播放介绍「税务易」短片)

    正如陈局长先前介绍,「税务易」好像你的「税务秘书」为你处理你的税务事宜,全天候工作,而且是免费的。「税务易」的崭新服务由二○○八年一月至二○○九年一月分阶段推出。税务局总结经验后,便会计划将「税务易」的个人化网上税务服务,扩展至处理关于雇主、公司及联名物业的税务事宜。

    税务服务从「算盘」进展到「税务易」实有赖税务局的所有同事,六十年来同心协力,不断拓展及优化税务服务。我心中对他们满怀感激,希望藉着庆祝税务局成立六十周年这个机会向他们致敬。

    我亦衷心感谢纳税人对税务局工作的认同和配合,以及专业人士、商界及政府各部门的支持和指导,藉着今日的讲座及六十周年志庆,向鼎力支持我们电子服务的机构颁发奖座,以示谢意。你们的支持是改善税务服务的最大动力,而市民乐于使用「税务易」的电子服务,就是我们最大的报酬。我相信大家一定不会吝啬的。谢谢。

2008 年 3 月 14 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 16 时 36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