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香港政府新闻网 )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十四)

**************

宽免措施

123.   市民期望政府能体察民情,共度时艰。虽然二○○九至一○年度预计将出现较大的赤字,但在符合社会整体及长远利益,以及在政府财政许可的情况下,我决定推出一些一次过的宽免措施。

差饷

124.   首先,我建议宽免二○○九至一○年度首两季的差饷,以每户每季 1,500 元为上限。估计约百分之九十的住宅物业和百分之六十的非住宅物业在该两季不用缴交差饷。有关建议会令政府收入减少约 42 亿元。

政府物业及土地租金宽减

125.   此外,我决定减收大部分政府物业及土地短期租约百分之二十的租金,为期三个月,超过 17,000 个租户将会受惠。有关部门稍后会公布减租的详情。估计这措施会使政府少收租金约 8,300 万元。

冻结政府收费

126.   行政长官在去年七月宣布冻结与市民日常生活有关的各项政府收费,为期一年。我决定把这项冻结收费措施延长至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

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

127.   我建议一次过宽减二○○八至○九年度百分之五十的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为 6,000 元。有关扣减会在纳税人二○○八至○九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中反映。这项措施会使政府减少约 41 亿元税收,所有 140 万名纳税人都会受惠。

中期财政预测

128.   我现在简述二○○九至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我采取反经济周期的财政策略,把政府总支出定在 3,016 亿元。由于二○○八至○九年度的经营开支包括了多项一次过措施,所以二○○九至一○年度的经营开支略低于对上一年度,但与二○○七至○八年度的实际开支相比,则高出百分之十九点二。相比之下,二○○九年的本地生产总值预计只较二○○七年增加百分之一点八。我预计经营帐目会出现 98 亿元赤字,而非经营赤字则达 301 亿元,所以综合帐目会有 399 亿元赤字,相等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二点四。在二○一○年三月底,财政储备预计为 4,481 亿元,相等于十八个月的政府开支。

129.   中期而言,我估计,二○一○至一三年香港经济的每年平均实质增长是百分之三点五,而通胀率平均为百分之二。我预计经营帐目在未来三年会出现赤字,但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会回复盈余,随后一年,盈余会有所增加。

130.   在非经营收支方面,我将继续大力投资基建,以抗衡金融危机,创造就业及提升香港长远竞争力。随着各项大型基建工程进入建筑高峯期,加上土地收入将会减少,我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将出现非经营赤字。在未来数年,基本工程每年开支将会处于非常高的水平,预计可达 500 亿元。这会对建造业界带来挑战。我们会密切留意建造业界的承担能力,避免出现基建工程过分集中,引发建造业人手供应紧张及价格大幅波动。

131.   我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编制这份预算案,是极具挑战性的。我按照《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条的规定,奉行审慎理财、量入为出的原则,编制一份符合整体公众利益的预算案。因应现时的经济环境及社会需要,在收入下降的情况下,我坚持来年的支出要维持在高水平,不容收缩。虽然这会导致来年的预算出现赤字,需要动用储备来填补,但我认为这是适当的。政府需要在非常时期,为社会作出承担。中期而言,随着经济复苏及我们控制经营开支增长,我预计综合赤字会逐年减少,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达致差不多平衡,在二○一四年三月底,我预计我们仍然有大约 3,900 亿元的财政储备,相等于十四个月的政府开支。

  2009-10 2010-11 2011-12 2012-13 2013-14
  (亿元) (亿元) (亿元) (亿元) (亿元)
           
经营收入 2,342 2,353 2,537 2,735 2,900
           
经营开支 2,440 2,494 2,581 2,671 2,764
           
经营盈余/
(赤字)
(98) (141) (44) (64) (136)
           
非经营收入 275 443 521 537 563
           
非经营支出
(已计入
资本投资
基金支出)
 
541 552 696 689 712
           
政府债券
偿还款项
35
           
非经营赤字 (301) (109) (175) (152) (149)
           
综合赤字 (399) (250) (219) (88) (13)
           
-相等于本地
生产总值的
百分比
2.4% 1.5% 1.2% 0.5% 0.1%
           
财政储备结余 4,481 4,231 4,012 3,924 3,911
           
-相等于政府
开支的月数
18 17 15 14 14
           
-相等于本地
生产总值的
百分比
27.2% 24.6% 22.3% 20.9% 19.9%
           
公共开支 3,194 3,268 3,500 3,587 3,709
           
-占本地生产
总值的百分比
19.4% 19.0% 19.5% 19.1% 18.9%


(待续)

2009 年 2 月 25 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 12 时 38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