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香港政府新闻网 )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恢复二读《 2009 年税务(修订)条例草案》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动议恢复二读辩论《 2009 年税务(修订)条例草案》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首先,我感谢各位议员支持《 2009 年税务(修订)条例草案》在今天恢复二读辩论,让政府尽快落实财政司司长所公布有关宽减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的纾困措施。

    金融风暴令香港的经济受到冲击,市民的生活亦因而受到影响。为减轻市民的负担,财政司司长在二零零九至一零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建议以六千元为上限,一次过宽减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百分之五十的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

    财政司司长在四月二十二日就《 2009 年拨款条例草案》二读辩论致辞时表示,如经济形势急转直下,会毫不犹疑地推出更多适切的纾缓措施。在检视过最新的经济数据后,财政司司长在五月二十六日宣布了新一轮的纾缓措施,包括加大在财政预算案建议中一次过减税的幅度,减幅由百分之五十提高至百分之一百,而上限则由六千元增加至八千元,估计政府税收会减少约 61 亿元。所有 140 万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的纳税人均会受惠于是次宽减,估计其中约 83 万 5,000 人可以完全不用缴税,而约 56 万 5,000 人则可获得八千元的宽减。  

    我在二零零九年五月十三日的立法会会议席上,动议二读《 2009 年税务(修订)条例草案》,以落实财政司司长在二零零九年至一零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提出的一次过税务宽减。为反映增加了的减税幅度,我稍后会在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动议有关的修正案,以回应议员及社会人士对预算案中原本措施的意见,希望各位议员支持。如有关的修正案获通过,我将动议对详题作出相应修正。

    总括而言,政府在掌握及考虑过香港最新的经济情况后,希望能针对性地再提出适时的措施去纾缓市民面对的经济压力。我相信这项措施可以帮助市民大众,特别是那些失业或受减薪影响的中产人士,为他们提供适时的纾缓以度过当前的难关。我恳请各位议员支持《 2009 年税务(修订)条例草案》,以及政府所提出的修正案。

    主席,我谨此陈辞。多谢。

2009 年 6 月 24 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 19 时 12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