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香港政府新闻网 )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优化香港税务政策的管理」动议辩论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优化香港税务政策的管理」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感谢陈茂波议员提出的议案,以及梁刘柔芬议员的修正案,让我们可以再一次在立法会讨论有关香港税务政策的事宜。

    今天辩论的主题是「优化香港税务政策的管理」,类似的议案过往亦曾在立法会进行辩论,例如在去年五月份,陈茂波议员曾动议以「优化税制保持香港的竞争力」为题的议案。在该次的辩论中,我们听到多位议员就税制的不同范畴提出宝贵意见。由于香港的税制与经济发展、广大市民的生活和企业的运作息息相关,因此,税制的讨论往往极具争议性,并且很难取得共识。虽然如此,我们仍然很高兴再一次与议员讨论这个议题。

    香港的竞争优势之一是拥有一个公平和有效率的营商环境,当中一个重要的元素就是我们公平、中立、简单和低税率的税制。这方面,过往一直备受国际的高度评价,亦是吸引外商来港设立地区总部或办事处的主要原因。根据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发表的 2009-10 「全球竞争力报告」(The Global Competition Report),香港整体竞争力排行第十一,而其中税务竞争力更从去年高踞全球第三位的高位,进一步提升至第二位(注),高于我们区内的主要竞争对手。同样,亚洲福布斯(Forbes Asia)最近发表的全球「赋税苦难指数」(Tax Misery and Reform Index)亦把香港列为全球第三名税务最友善的地区。政府统计处过往数年的调查亦显示,香港的低税率和简单税制是吸引外地公司来港设立地区总部或办事处的其中一个最重要因素,并在最近一年的调查中,成为最重要的因素。因此,在考虑任何改变现行税制的建议时,我们必须评估对香港整体及长远利益的影响。

    为确保我们的税制能够与时并进,我们会适时检讨各项的税务措施,因应经济和社会环境的不断变迁而作出适当的调节。

    主席,我谨此陈辞。我希望先聆听各位议员的意见,然后才对议案内容各项的课题作出详细回应。

注:巴林占第一位,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占第三位,新加坡则排在第四位。

2010 年 7 月 7 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 19 时 18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