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政府新闻处)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与传媒谈 话全文(只 有中文)

************** ****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 家强今日(十 二月十九日) 在出席首家公司将 B 股转换为 H 股在香港上市的仪式后, 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豁 免买家印花税是否已没有讨论空间?)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 在推出买家印花税(BSD)前,我们已细心考虑过本港的情 况,亦考虑过政策的目标是希望能让较多本地市民有置业的机会。我们审视过如要豁免本地 的公司,将会出现很大的漏洞。

    这个措施一定是要有 力的,一定要足以让我们在今日在如此庞大外资泛滥的情况下管理楼市,所以我们的措施是 有力的。如果放宽本地公司,漏洞会很大,因为很多外地买家可以利用这个方法变相逃避缴 付买家印花税。虽然我们聆听了地产商的意见,但权衡过各方面的考虑后,不会豁免本地公 司缴付买家印花税。

    当然,我们亦听到了 地产(建设)商会的意见,在土地重建方面, 我们是支持多一点重建项目,增加楼宇供应。在这方面我们听到他们的意见,会在重建项目 上有所豁免,促使多一些重建项目得以进行、加快进行。

记者∶(有关楼市风险及资产泡沫风险)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 我们正面对什么问题呢?外国央行正在进行 QE3 (第 三轮量化宽松) 或其他的宽松措施,外来资金是很多的。外来资金多会令我们的 资产市场有上升的趋势。如果我们没有用 BSD 这类措施,有可能令外来的资金 会进入地产市场。我们现在见到,大致上外来资金正涌向股市及其他投资市场,这并不等于 楼市不会有风浪,因为如果在低息的环境下,这会刺激市场出现亢奋的情绪。我们现正面对 如何在市场低息的环境及市场有亢奋情绪的情况下,管理好我们的需求,防止楼市有泡沫的 形成。

    当然,资金走向股票 市场,是一个很可能发生的情况,这方面会导致我们的股票市场有所波动。我们会一如既往 ,管理好我们的市场,同时我亦希望投资者要小心入市。

记者∶有经济分析资金持 续流入 … … 政 府可以做什么 … … 防 止资产泡沫?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 如果资金进入股票市场,一般来说,我们可增加市场的风险管理。如果资金进入地产市场, 目前 BSD 的 措施,基本上已令外来资金较难进入地产市场。但我早前提过,热钱并不一定是外来的,亦 可以来自本地市场,所以我们亦要进一步防范在投资亢奋的情况下,会否有更多资金去炒卖 地产。目前,我们推出两招后,见到市场冷却下来,但我们一定会很小心注视市场的发展。 如果市场的发展情况令我们觉得泡沫危机加大,我们一定会采取其他方法对付。

记者:会有什么措施?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 我今天不会透露。我想谈谈今天的股市情况。

    我今天出席这项上市 仪式,是由于今天是首家公司将 B 股转为 H 股,我认为这是香港和内地在金融合作上一项新项目,亦是我们 过住一直推动的工作,所以今天我特意来恭贺这公司以 H 股在香港上市,标志着我们和内地金融合作的一 个新方向。

    在我记忆中,以往数 次我来交易所出席仪式,均是 ETF (交易所买卖基金)上 市项目, ETF 亦 是我们多年在推动的项目,即香港股市上 A 股的 ETF 。回看近数月 A 股上 ETF 的成绩是不错的,集资额 由最早的 140 亿 元上升了,是当时的三倍,至现时约 440 亿元的总配额。这标志着我们在推动 ETF 产品方面的工作成绩不错 ,亦看到香港和内地在金融合作方面发展的方向很好,有利人民币市场的发展。所以,我们 值得一提这数月的成绩。

记者:(有关股票市场表现和前景)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 今年香港的股票市场和环球市场的情况一致,即是市场的价格不差,但成交量相对较低,反 映了全球股市的情况近似。集资的情况亦然,不单是香港,其他市场在集资方面都有倒退, 这主要是由于今年,即 2012 年,都面对数个风险,包括欧债危机和美国财政悬崖的风险,令 市场在集资和交易方面的意欲大减。

    虽然今年在 IPO (首 次上市集资产品) 方面较为淡静,到靠近年底的数个月内有股票上市,情况稍有改 善。我认为 IPO 在 香港的上市情况虽不会与过往数年一样全球第一,但相信位置不错。

记者:(有关 BSD)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 BSD 措 施的政策考虑是如何确保措施有效和达到政策的原意,这亦是市民乐见的。市民想见到我们 的措施能够有效让港人可优先置业和打击楼市投机的气氛,我们的政策考虑正是贯彻这方面 的体验。

    至于地产商是否推出 地产项目,我并不担心,我相信地产商希望经济好和盈利有表现,我们亦呼吁大家合作地提 供供应,令楼市健康。市民是有置业需求,若不供应楼宇亦有违营商之道。

记者:(有关楼市)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 我们曾经指出看楼市是要看一篮子的指标,我们一直留意楼市和经济情况,并抱着危机管理的心态去监察情 况,我们一定有其他措施管理危机。

记者:(有关 BSD)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 这我们迟些会宣布详情。

2012 年 12 月 19 日(星 期三)
香港时间 14 时 27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