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2015年税务(修订)(第2号)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七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5年税务(修订)(第2号)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要感谢法案委员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各位委员及立法会秘书处同事所付出的努力,令审议工作得以顺利完成。我亦要感谢各位议员支持《2015年税务(修订)(第2号)条例草案》(下称《条例草案》)在今天恢复二读辩论,让条例草案所建议的税收宽减措施可以尽快落实。

  正如我在动议二读时表示,条例草案的目的,是对《税务条例》作出修订,以落实二零一五至一六财政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所提出的税收宽减措施,并就过渡事宜订定条文。有关的税收宽减措施有以下两方面。

  首先,为减轻纳税人养育子女的负担,条例草案建议由二零一五至一六课税年度开始,增加现时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下的子女免税额,每名合资格子女的免税额将由现时七万元增加至十万元,而每名合资格子女在出生的课税年度所享有的一次性额外免税额,亦作同样的调整。有关建议将惠及约三十七万名纳税人。政府每年收入将因而减少约二十亿元。

  此外,政府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提出了多项反周期的一次性纾缓措施,包括条例草案建议宽减二零一四至一五课税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税、个人入息课税,以及利得税,每宗个案以二万元为上限。有关扣减会在纳税人该课税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中反映。有关的税务宽减建议,将分别惠及约一百八十二万名纳税人,以及约十三万间须缴税的法团及非法团业务。政府的收入将因而合共减少约一百七十七亿元。

  主席,我恳请各位议员支持通过条例草案,让我们能早日实施上述各项惠及纳税人的措施。条例草案获通过后,税务局将会在由七月底开始发出的评税通知书中,落实有关宽减措施。

  我谨此陈辞。多谢主席。

2015年7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