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动议二读《2017年税务(修订)条例草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动议二读《2017年税务(修订)条例草案》的发言全文:

主席:

  我谨动议二读《2017年税务(修订)条例草案》。

  本条例草案的目的,是对《税务条例》作出修订,以落实二零一七至一八财政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所建议的税务宽减措施。

  首先,恒常措施方面,条例草案订明由二零一七/一八课税年度起,在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下作出以下调整:

(一)把边际税阶由现时四万元扩阔至四万五千元。这项措施会惠及一百三十万名纳税人,政府每年的税收会减少十五亿元;

(二)增加伤残受养人免税额,由现时六万六千元增至七万五千元。这项措施会惠及三万五千名纳税人,政府每年的税收会减少五千万元;

(三)增加供养兄弟姊妹免税额,由现时三万三千元增至三万七千五百元。这项措施会惠及二万三千八百名纳税人,政府每年的税收会减少一千三百万元;

(四)延长居所贷款利息扣除年期,由十五个课税年度增至二十个课税年度,最高扣减额则维持每年十万元。政府每年的税收会减少四亿三千万元;以及

(五)增加个人进修开支的最高扣除额,由现时八万元增至十万元。这项措施会惠及三千五百名纳税人,政府每年的税收会减少八百万元。

  上述各项调整合共会令政府每年的税收减少二十亿元。

  除了上述恒常措施外,条例草案亦订明宽减二零一六至一七课税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税、个人入息课税,以及利得税,上述每个税项的每宗个案以二万元为上限。有关扣减会在纳税人该课税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中反映。措施将惠及一百八十四万名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纳税人,以及十三万二千间须缴税的法团及非法团业务。政府的收入将因而减少一百八十三亿元。

  主席,我们已于三月一日向立法会发出的参考资料摘要中详述有关的建议修订。我希望各位议员支持,并尽快通过条例草案,让我们能早日实施有关的税务措施。

  我谨此陈辞。多谢主席。

 

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