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立法会: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动议二读《2017年税务(修订)(第2号)条例草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动议二读《2017年税务(修订)(第2号)条例草案》的发言全文:
 
  主席,我谨动议二读《二○一七年税务(修订)(第2号)条例草案》(条例草案)。
 
  条例草案的目的是修订《税务条例》,藉以提供新的独立税务制度,给予合资格飞机出租商及合资格飞机租赁管理商利得税寛减的安排,以加强香港在离岸飞机租赁活动的竞争力。
 
  民用航空是一项长期稳定增长的业务。近年民航业在亚洲发展尤其迅速,并带动区内市场长远对飞机租赁的需求。按估计,在未来二十年,全球航空旅客每年增长约百分之五,亚太区则增长约百分之六。付运全球和亚太区的新飞机预计分别超过三万九千架和一万五千架,价值总额分别超过5.9万亿美元和2.4万亿美元,当中内地航空公司所需的新飞机,估计占亚太区超过四成。近年全球以租赁形式融资新飞机的比率已超过三成,预计会进一步增至四成,融资需求预计以复合年增长率约百分之六点七稳步增长。
 
  作爲国际金融中心和航空枢纽,香港已具备发展飞机租赁业务所需的有利条件,包括完善的法律和银行制度、健全和多元化的资本市场、优秀的航空基础设施及人才,以及背靠内地庞大市场的优势。同时,根据二○一五年签订的内地和香港之间避免双重征税安排第四议定书,对于飞机和船舶租赁业务所获得的租金的预提所得税税率定为百分之五,这低于现时爱尔兰及新加坡等飞机租赁中心与内地签订的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下的百分之六税率,为香港发展飞机租赁业务提供了基础。
 
  然而,根据香港现行的税务规例,离岸租赁活动不会获给予折旧免税额。巿场人士认为,现行百分之十六点五的利得税税率相对较高,不利离岸飞机租赁业务。因此,条例草案建议为合资格飞机出租商及合资格飞机租赁管理商提供利得税寛减,以期提升香港发展离岸飞机租赁业务的优势。
 
  条例草案建议实施适用于合资格飞机出租商及合资格飞机租赁管理商的利得税税率,定为现行法团利得税税率的一半(即百分之八点二五)。另外,作为不能扣减折旧免税额的替代安排,合资格飞机出租商就飞机租予非香港飞机营运商所获得的租约付款的应课税款额,订为租约付款总额扣减支出(但不包括折旧免税额)后款项的百分之二十。
 
  为防止透过分租进行跨境避税,例如藉在香港设立中介出租商,申索税收协定优惠和根据拟议税制享有的税务宽减待遇,而总出租商则仍可在另一管辖区享有折旧免税额,条例草案订明有关飞机必须由合资格飞机出租商取得及拥有,而该出租商是只从事合资格飞机租赁活动的独立法团。考虑到航空融资业界的运作,条例草案订立了安全港规则(注),使利润主要来自于经营以及资产主要用于飞机租赁管理活动的飞机租赁管理商也可以按半额税率课税。
 
  同时,为确保符合遏制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的国际标准,避免出现双重不课税或把利润转移至低税制度的情况,政府建议订立防止避税条文,规定当应评税利润可按半额宽减税率课税时,其相关款项在香港不可扣税。有关条文的目的是防止税收流失,免得一方面合资格飞机出租商和合资格飞机租赁管理商的合资格利润按半额税率课税,但另一方面由相关法团所支付的相关款项却又可全数扣除。
 
  此外,我们建议修订《税务条例》,订明使用飞机的地点,并不是判断入息来源的测试方法。在香港经营业务的合资格飞机出租商或合资格飞机租赁管理商,其经营某些与飞机相关业务所赚取的利润,必须在香港缴付利得税,即使有关飞机在境外使用亦然。
 
  主席,政府在今年一月二十三日向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简介了上述就推动飞机租赁业务拟议的专门税务制度,获得广泛支持。本地航空及金融业界亦支持有关建议,认为如实施拟议税务制度,将有助香港掌握飞机租赁业迅速增长所带来的机遇。本月初,我出席在伦敦举行的政策介绍会并作推介发言,出席者包括主要的国际飞机租赁公司负责人,会后有部分公司表示有兴趣研究来港进行有关业务。
 
  我希望立法会支持尽快通过条例草案,以落实新专门税制,全力推动香港发展离岸飞机租赁活动,并带动对本港金融和各专业服务行业的需求,预计可带来可观的经济和就业裨益,包括在未来二十年间,创造以千计职位和超过一百亿港元的新利得税收入。此举可进一步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并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软实力。
 
  主席,我谨此陈辞。
 
注:安全港有以下两种,属相互替:
(一)「1年安全港」要求法团就有关课税年度,符合某些关于其飞机租赁管理利润及飞机租赁管理资产的条件。简略而言,即在有关年度,该法团的飞机租赁管理利润及飞机租赁管理资产的百分率,分别不低于订明利润百分率(百分之七十五)和订明资产百分率(百分之七十五)。
 
(二)「多年安全港」要求法团就有关课税年度,以及该课税年度对上的一或两个课税年度,符合某些类似(一)的条件。

 

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