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立法会: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于《2017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提出「现即休会待续」议案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十月十九日)在立法会《2017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提出「现即休会待续」议案总结发言全文:

  多谢主席。首先,我要感谢留守议事堂议员的支持,尤其在审议政府动议所展现「是其是、非其非」,务实为民、为港的承担。

  就议员的发言,我不会「拉布」。我会聚焦三点,作一个总结的回应。

  第一,政府对立法会以至议员的尊重。按立法会议事规则,政府可以无需作事前预告而动议「全体委员会现即休会待续」议案。然而,为了表达对议会以及议员的尊重,行政长官于十月十七日作出预告,以行动展现政府开诚布公的处事态度。

  政府的善意和尊重被扭曲,令人感到失望。

  第二,政府的目标是尽快完成《条例草案》的审议工作。新住宅印花税在去年宣布后已即时生效,因此稍为押后审议《条例草案》的工作,对《条例草案》和新住宅印花税的效力并无实质影响。

  政府在立法会完成处理「一地两检」的议案之后,会尽快向立法会秘书处作出恢复全体委员会程序的预告,继续审议《条例草案》,并期望立法会早日通过该《条例草案》。

  日后恢复审议《条例草案》时,倘若立法会通过议员的修订,将退税机制下处置原有物业的法定时限由六个月延长至九个月,政府尊重议会的决定,亦会按议决执行。

  第三,「一地两检」方案得到立法会的支持,是的确有其必要、需要及迫切性。政府提出休会待续议案,目的是确保二○一八年第三季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开通时能够实施「一地两检」通关安排。从程序规划,以至所需时间都有必要优先处理,确保有关筹备工作能依时完成「三步走」,包括香港自行立法所需的必要程序。调动议程的确是有其迫切的需要。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不仅是一条铁路,为市民大众提供方便、快捷及高效的跨境运输,更是联通国家高速铁路网络,以至连接世界的陆上高速干道。长远而言,亦是香港经济持续发展,保持香港竞争力的载体。为香港市民,以至年轻的一代,带来机遇。

  政府深信在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是务实和必须的方案,期望届时可以得到议会以及社会的支持,让香港连系更远,成就更多可能。

  主席,我谨此陈辞,恳请各位议员支持「全体委员会现即休会待续」议案。多谢。

 

2017年10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