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有关公共财政发言全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四月十七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公共财政的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特别财委会这一节是讨论库务科及有关部门的开支预算。库务科负责数个政策范畴,涵盖政府收入及财政管理、为政府内部提供中央支援服务,以及就政府物业进行维修保养。在议员开始提问前,我想简单介绍几点。
 
开支预算
 
  在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库务科及其辖下部门的经常开支总预算为81亿6,300万元,较去年的原来预算增加5亿4,400万元,即约6.7%。

 来年工作重点

   来年的工作,我想特别简介以下几项重点:

 (一)公共财政:我们会继续按审慎理财的原则,管理资源分配,配合政府政策的推行。

 (二)税务政策组:税务政策组在二零一七年四月底成立,现阶段首要目标是善用税务政策,推动产业和经济发展。过去一段时间,税务政策组着力制定利得税两级制,以及处理就研发开支提供额外税务扣减的执行细节和修订《税务条例》的相关工作。未来一年,税务政策组会联同相关政策局/部门着手研究其他有利香港经济发展的税务措施。就香港税基狭窄的问题,鉴于政府现时的财政储备丰厚,扩阔税基的讨论亦甚具争议性,我们认为现阶段并无迫切需要开展有关考虑和讨论。

 (三)国际税务合作:为履行香港在国际税务合作方面的责任,我们会落实应对企业侵蚀税基及转移利润方案中的最低标准。我们已于今年一月向立法会提交有关的修订条例草案。政府正积极配合立法会的审议工作,希望议员支持有关草案尽早通过。在实施税务事宜自动交换财务帐户资料方面,我们将于今年九月首次与相关的税务管辖区自动交换资料。另一方面,我们会继续扩展香港的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全面性协定)网络。目前,香港已签订了39份全面性协定,包括今年三月中与印度所签署的协定。我们会继续物色合适的磋商伙伴,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期在未来数年内使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的总数增加到50份,进一步扩展网络。

 (四)政府办公室:政府的政策是在可行情况下,把没有地域限制的政府办公室迁离高价值地区,以便更有效地运用土地资源。政府已决定把湾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楼现址发展为会议展览场地、酒店设施及甲级办公室。政府各部门正积极推展九个新政府大楼项目,以重置湾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楼内的政府部门及司法机构。我们预期首个阶段的搬迁将于二零一九年西九龙政府合署落成后开始。同时,政府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提交另外三个重置大楼项目,包括税务大楼、库务大楼及政府数据中心大楼的拨款申请。相关政策局/部门亦正筹备其余五个重置大楼项目,以期在适当时间向财委会申请拨款。我们会密切监察各重置大楼项目进度,亦期望得到立法会的支持,让重置计划按目标顺利完成。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非常乐意解答各位议员的提问。


2018年4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