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动议恢复二读辩论《2018年税务(修订)(第5号)条例草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动议恢复二读辩论《2018年税务(修订)(第5号)条例草案》的发言全文:

 代主席:

   我们现在言归正传,回来讨论《2018年税务(修订)(第5号)条例草案》(《条例草案》)。政府将《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目的是落实《2018-19年财政预算案》中建议的三项税务优惠措施。

   法案委员会召开了两次会议。我要特别感谢委员会主席梁继昌议员及其他委员的努力,令审议工作顺利完成。
 
  正如我动议二读时表示,《条例草案》是为了修订《税务条例》,以订明由二零一八至一九课税年度起实施以下措施∶

(一)容许夫妇各自选择个人入息课税,使已婚纳税人的评税安排更具弹性;

 (二)容许企业购置环保装置的资本开支,由目前分五年扣税改为全数在一年内扣税,以鼓励企业购置该等装置;及

 (三)扩展合资格债务票据计划下债务票据的税务豁免范围,以进一步推动本港债券市场发展。

   法案委员会就《条例草案》作出了深入和详细的讨论,并普遍支持有关修订。

   就容许夫妇各自选择个人入息课税的建议,我们了解法案委员会关注新措施受惠的个案数目及少收的税款,以及如何确保市民得悉有关措施。由于已婚人士是否各自选择个人入息课税,取决于夫妇的个别情况和入息类别,因此难以估计相关个案和少收的税款。但有关措施将为纳税人提供更具弹性的评税安排,亦可减轻部分家庭的税务负担。稍后,税务局会更新报税表、部门网站和指引,提供更多有关已婚人士选择以个人入息课税办法接受评税的资料。

   此外,我们预期将环保装置的资本开支的扣税期由五年缩短至一年后,可帮助减轻企业购置环保装置所需的前期资本开支,进一步鼓励企业使用环保装置。

   至于合资格债务票据计划方面,《条例草案》的优化建议可鼓励更多投资者利用香港作为债券投资及交易平台,把握亚洲债券市场发展的机遇,同时亦可令专业服务业及整体经济受惠。本地债券市场进一步发展,有助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税务局会继续在部门网站登载合资格债务票据的名单,以供公众查阅。

   刚才亦有议员表示,想了解债务票据计划的使用情况,由于有关程序才刚开始,我们需要些时间看看使用的情况。我们亦会和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进行推广,令更多投资者了解这项安排。

   代主席,我最后恳请各位议员支持通过《条例草案》,让我们能落实这三项税务优惠措施。

   我谨此陈辞。多谢代主席。

2018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