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有关公共财政发言全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四月九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公共财政的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特别财委会这一节会讨论库务科及有关部门的开支预算。库务科负责的政策范畴涵盖政府收入及财政管理、为政府内部提供中央支援服务,以及就政府物业进行维修保养。在议员开始提问前,我想简单介绍几点。
 
开支预算
 
  在二○一九至二○年度,库务科及其辖下部门的开支总额预算为九十七亿八千五百万元,较去年的原来预算增加十三亿零六百万元(约15.4%)。
 
来年工作重点
 
  关于来年的工作,我想简介几项重点。
 
  在公共财政方面,我们会继续秉持本届政府的理财新哲学,按审慎理财的原则确保公共财政稳健,在资源的管理和分配上采取具前瞻性和策略性的方针,配合政府政策的推行,为香港投资、为市民纾困。
 
  在国际税务合作上,我们已于去年首次与相关的税务管辖区就税务事宜自动交换财务帐户资料,并正逐步落实应对企业侵蚀税基及转移利润方案中的最低标准。我们会确保香港符合有关的国际税务合作要求。此外,我们会继续扩展香港的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全面性协定)网络。目前,香港已签订了40份全面性协定,并正与15个税务管辖区进行商讨。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数年使全面性协定的总数增加到50份。
 
  税务政策组于二○一七年四月成立后,首要工作是善用税务政策,推动香港产业和经济发展,至今已协助落实利得税两级制及为研发开支提供额外扣税等税务措施,同时亦协助其他政策局研究其相关政策范畴的税务措施,例如保险和船舶租赁业务等。近年国际间就税务事宜的要求与竞争日趋复杂,同时香港经济正朝多元方向发展,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并配合国际税务发展的要求,并策略性地运用税务措施,提升香港竞争力及确保税收稳定。为更好配合政府的整体经济发展工作,税务政策组将由今年七月起转移至直属于财政司司长办公室。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和税务局会与税务政策组紧密合作,努力使香港的税务政策既可确保政府收入稳定,也能充分配合产业和经济发展所需。
 
  在政府采购方面,从今年四月开始,我们会落实两项新政策。第一是支持创新的政府采购政策。为配合推动创新科技的发展,政府由四月一日起,已经开始推行支持创新的政府采购政策及安排,在政府采购中采纳创新建议,和便利企业(包括初创企业和中小企)参与政府采购。政府部门会更多采用评分制度,考虑标书的质素和价格,并提高评审标书时质素方面所占的整体比重。在新政策下,一般而言,质素的比重最少占整体比重的一半,甚至可以达七成。同时,政府亦会规定若干的分数须用于评审创新建议,希望藉此令具创新建议的标书有更大的中标机会。政府相关部门亦同时推出措施,加强与创科业界的交流和发放资讯,以助创科初创企业和中小企参与政府采购,并加强政府部门对市场上创科发展的认识和掌握。我们会与政府物流服务署监察新政策的落实情况。
 
  采购方面的第二项新政策,是加强保障非技术员工。经过由劳工及福利局领导的工作小组检讨后,政府由今年四月起,就以雇用非技术员工为主的服务合约实施新的措施,包括增加工资水平作为技术评分准则所占的比重、鼓励部门在可行情况下将服务合约年期定为至少三年,以及要求政府服务承办商提供合约酬金、在八号风球或以上悬挂时工作的额外薪金等雇佣福利,以加强保障非技术员工。我们会与劳工处及采购部门保持沟通,监察相关措施的落实情况。
 
  在产业管理方面,政府产业署(产业署)在新的一年会加强中央支援服务的角色,在不同范畴支援政府的政策。首先,产业署会联同相关部门,积极推动「一地多用」多层发展模式,牵头和推动涉及跨局设施的多层大楼项目,透过强化政府内部协调加快有关项目的推展。发展局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会在这方面共同提供政策支援。
 
  其次,为配合政府建立关爱社会的政策目标,产业署自二○一九年起推行新的租务安排,在协助政府部门出租政府物业时,优先将合适的政府物业租予获政策支持的非政府机构及社会企业,便利有关机构提供社会服务。
 
  另外,产业署亦会加强物业管理工作,逐步接管边境口岸管制站的设施管理。再加上新政府合署及政府物业的落成,产业署在物业管理及支援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将会有明显的增加。在二○一九至二○年所需的资源配套,亦已反映在产业署的总目内。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乐意解答各位议员的提问。
 

2019年4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