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运输范畴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四月十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运输范畴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会就陆、海、空运输作简单发言。

   铁路运输方面,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已于二○一八年九月二十三日投入服务,乘客量截至今年三月底已突破一千万人次,平均每日乘客量接近五万四千人次。因应沙田至中环线红磡站的质量问题及相关的调查工作,「大围至红磡段」的目标通车日期需要再作检讨,与此同时,政府亦正积极与港铁公司探讨局部开通「大围至红磡段」部分车站及路段的可行性;而「红磡至金钟段」则维持以二○二一年为通车目标。

   大型道路建设方面,港珠澳大桥自去年十月开通后,运作大致畅顺。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南面连接路亦已于去年十月及十一月分阶段开通,以配合港珠澳大桥通车。而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北面连接路则预计最快于二○二○年完成。中环及湾仔绕道和东区走廊连接路亦已于二○一九年二月二十四日全面通车。

   同时,我们积极推展六号干线工程项目,包括继续进行将军澳—蓝田隧道及中九龙干线的建造工程,并争取在本立法年度内就T2主干道及茶果岭隧道项目获批准拨款,以期于二○一九年下半年动工并达至六号干线于二○二五年全线通车的目标。

   豁免专营巴士使用政府隧道和道路的收费的法例修订已于二○一九年二月十七日生效。自当天起,各专营巴士营办商获豁免缴交所有政府隧道和道路,包括红隧及东隧的收费,并将所节省的隧道收费拨入其各自专门就此开设的基金帐目,以减低市民日后所需承受的加价幅度。

   政府亦会为专线小巴出资研发资料收集系统及流动应用程式,并在全港约3 300部专线小巴上安装全球定位设备。我们争取在二○二一年起分阶段落实,并于二○二二年年初全面启用。

   政府十分重视纾缓道路交通挤塞情况。运输署将在二○一九年上半年就中环电子道路收费先导计划谘询持份者。

   与此同时,运输署正积极准备在二○一九年年中开展有关「挤塞征费」的研究,以「效率优先」为原则,审视政府收费隧道及青马和青沙管制区的收费阶梯和收费水平,以期让载客效率高和支持经济活动的车辆可享有较优惠的收费,而载客量低的车辆类别则征收较高的收费。有关研究亦会审视在不同时段征收不同收费的空间。运输署计划在二○二一年就研究所得谘询相关持份者。

   海上运输方面,我们计划于今年稍后向立法会提交有关法律修订建议,改善本地船只的救生衣配备,以及加强对游乐船只的规管。另外,我们现正着手草拟规管海上醉驾及药驾的法例,并会继续与业界保持沟通以确保执行细节是切实可行。

   至于海运业,政府将继续促进高增值海运服务的发展,香港海运港口局正积极研究税务措施,以吸引船舶融资公司进驻香港。政府亦将为合资格保险业务,包括海事保险,宽免一半利得税。

   物流方面,我们已于二○一八年五月批出位于屯门第49区一幅约3.2公顷的用地作现代物流用途,香港机场管理局亦于去年六月批出位于机场南货运区一幅约5.3公顷的土地的发展及管理权,以发展现代化高端空运物流中心。我们会继续联同相关部门物色合适用地供业界兴建现代化物流设施。

   航空方面,香港国际机场自二○一○年起成为全球最繁忙货运机场,二○一八年处理超过500万公吨的货运及航空邮件。随着各项重要基建陆续落成,大屿山将会是通往世界和大湾区的「双门户」。为配合航空货运业的发展,政府支持机管局在机场南货运区预留陆侧和空侧土地,加强不同货物处理能力和效率,以支持转运、跨境电子商贸及高价值温控空运货物的发展。政府会继续支持香港机场管理局落实三跑道系统计划。

   主席,我乐意回答各位议员有关政策方面的问题。各管制人员及其他同事亦乐意回答有关执行和财政运用方面的提问。多谢主席。
 

2019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