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署理财政司司长回应《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

***********************

  署理财政司司长刘怡翔今日(十月十六日)就《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回应如下:
 
  「行政长官刚发表了她任内第三份《施政报告》,她合共提出了超过220项新措施,涵盖了社会多方面关注的范畴,特别着墨在有关房屋及土地供应、改善民生和经济发展的工作及承诺,反映了特区政府会坚定前行,尤其在香港目前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时刻,让我们的经济和民生能够早日受益。
 
  《施政报告》宣布了这些新措施,财政司司长会全力在财政资源上配合,好让这些措施能够尽快落实。好像行政长官指出,我们会在确保公共财政稳健的前提下,遵照《基本法》的要求,以量入为出为原则,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同时实践理财新哲学,善用盈余造福社会。
 
  特区政府一直密切留意外围的政经环境和监察本港经济状况,我们亦多次提醒市民香港的经济正在放缓,有步入技术性衰退的趋势。所以为了『撑企业、保就业、纾民困』,财政司司长已分别在八月和九月率先推出总额超过191亿元的支援措施,当中多项需要立法会通过拨款才能落实,包括为公屋居民代缴一个月租金,综缓和各项津贴『出双粮』,以及援助中小企的基金等。
 
  而下星期的立法会大会将恢复二读辩论一条条例草案,以落实进一步宽减2018/2019课税年度的薪俸税、个人入息课税及利得税。待法例通过后,税务局便会发出评税通知书,并将相关税务宽免在当中反映。
 
  此外,上一个立法年度立法会积压了多项工务工程拨款申请,当中包括28项已获工务小组委员会支持,但仍有待财务委员会通过的工程项目,总预计工程费用超过700亿元,涉及约14 000个职位。这些工程包括兴建医院、社区会堂和图书馆,以及改善渠务,除了都跟民生息息相关,拨款无期亦已令建筑工人开工不足,直接影响他们的生计。
 
  大家见到这几日立法会无论在财务委员会、内务委员会以至今日的大会会议上,都出现一些混乱的情况,并不是市民乐见的。我希望恳请各位立法会议员回归理性讨论,远离纷争,我们应该一起本着为市民服务、急市民所急的态度,确保涉及广大市民福祉的草案及拨款申请能够早日获得通过。
 
  『珍惜香港 共建家园』是今年《施政报告》的主题,我非常认同行政长官在结语所言,一日香港仍然处于争端不解、暴力未止、对立不和的境况,香港无法走上复和之路,大家亦对前景失去信心。大家必须放下分歧,停止攻击,以我们共同恪守的价值,重新启航。」

 


 

2019年10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