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有关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政策措施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十一月四日)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内有关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政策措施的发言全文:
 
  多谢主席,各位早晨。我们在今日的会议简介《施政报告》中关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工作的重点,及金融服务业各方面的措施。
 
  金融服务业是香港经济的重要支柱,占本地生产总值近五分之一,提供逾二十六万个职位,占全港就业总数近百分之七。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领先地位及稳健金融体系备受公认。我们会继续努力发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及风险管理中心的优势,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并推动金融市场的多方面发展。
 
  目前,外围环境持续不明朗,中美贸易磨擦正影响环球经济气氛,波及贸易和投资活动。除此以外,涉及环球、区域及本地情况的众多不稳定因素亦令环球及香港的金融及资产市场更趋波动。虽然如此,香港金融体系各个环节至今运作畅顺和有秩序。货币市场方面,港元汇率一直保持平稳。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在过去的三十六年一直是维持香港货币及金融稳定的基石,并且继续正常运作。香港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维持充裕,银行间市场也保持有序运作。最新的存款和货币供应数据显示没有明显资金流出港元或香港银行体系。《基本法》第一百一十二条亦保障资金的流动和自由进出。
 
  金融监管机构已进行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即使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银行、证券业中介人及保险公司均能继续符合相关的监管要求。政府及金融监管机构会继续密切监察市场和加固金融方面的防震措施。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竞争力仍然稳固。虽然最近有评级机构对香港信贷评级作出负面调整,但亦认同香港的财政实力有助抵御冲击,亦有其他机构近期维持香港的信贷评级不变。
 
  与此同时,政府会致力多管齐下,以期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首先,我们会锐意把香港发展成为全面的基金服务中心。继我们去年引入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制度后,本港首间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已经成立。此外,我们建议为私募基金成立一个新的有限合伙制度,以吸引更多私募基金在香港成立和营运。业界在我们早前的谘询中普遍支持这项建议,我们计划在短期内谘询本委员会,从而制订立法方案。税务方面,自今年四月一日起,以私人形式发售的不同类型基金,不论是在岸或离岸,均可按《税务条例》获利得税豁免。在扩阔本地基金业的销售网络方面,继内地、瑞士、法国及英国之后,我们在今年与卢森堡及荷兰就互认基金达成协议。
 
  与此同时,我们亦会继续推动香港发展成更深更广的融资平台,并优化安排及市场基建。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已于去年四月底实施便利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来港的上市制度。自上月二十八日起,按这个制度在本港上市的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可在符合特定条件后,获纳入沪港通和深港通南向交易的股票范围。此外,为使金融市场基建更趋完善及现代化,我们将进一步推动设立无纸证券市场制度的工作,并正因应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交易所和证券登记公司总会有限公司在年初进行联合谘询时收集到的意见,着手拟备推行的细节和草拟相关法例的修订。
 
  我们亦会继续推动与内地的金融合作,并会争取落实更多加强大湾区金融合作的具体措施,包括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规模和范围,强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以及推动便利两地跨境财富管理的措施。其中,我们已在大湾区落实部分与香港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便利化措施,包括跨境使用个别电子钱包服务以及让香港居民远程开立银行账户的试点服务。我们会继续这方面的工作。
 
  为提升香港作为国际保险枢纽的地位,我们继续计划为直接保险公司的所有一般再保险业务、直接保险公司的特定一般保险业务,以及特定的保险经纪业务,提供百分之五十的利得税宽减(即税率为百分之八点二五)。我们亦计划容许特殊目的公司发行保险相连证券(例如巨灾证券),以扩阔香港风险管理工具的承保能力,并扩大在香港成立的专属自保保险公司的可承保风险范围,以配合跨国公司的风险管理需要。有关的条例草案预计将于本立法年度向立法会提交。
 
  另外,政府亦会致力推动金融科技的应用。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已于去年九月推出,且被广泛应用。政府会在今年十一月起印发的税款、差饷及水费帐单上印上「转数快」二维码,现已开始可以方便市民透过「转数快」缴付帐单。另外,我们正研究在部分政府部门(包括公司注册处、入境事务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破产管理署及运输署)的缴费柜枱试行接受「转数快」付款。
 
  今年上半年,香港金融管理局已先后发出共八个虚拟银行牌照,有望促进普及金融。银行业开放应用程式介面框架亦已分阶段落实。此外,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亦已先后授权两家虚拟保险公司。
 
  培育人才方面,数码港将会推出特别为在职金融从业员而设的金融科技培训课程。此外我们亦将与数码港协作,于湾仔的政府办公空间设立新的金融科技活动空间,暂名为「Fintech @ Gloucester」,让不同的业界持份者举办活动和联系交流,带动金融科技的需求和商机。
 
  在推动绿色金融方面,继今年五月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成功发行首批政府绿色债券后,我们会继续推动更多机构透过本港资本市场为其绿色项目融资,以及扩阔本地绿色投资者基础,并且加强宣传以提高香港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知名度。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优化监管制度对香港整体金融业发展非常重要。
 
  参考《巴塞尔协定三》的最新国际银行业监管标准,我们已向立法会提交《银行业(流动性)(修订)规则》,以加强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
 
  为强化保险业规管制度,保监局已于今年九月二十三日起负责直接规管香港约十一万名保险中介人。我们将会继续推展多项措施,包括优化关于在香港成立控权公司的保险集团的监管框架、设立保单持有人保障计划及推行风险为本资本制度的立法工作。
 
  此外,政府与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正合作建立「积金易」平台,以提升强制性公积金的行政效率,让收费有更多下调空间。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前进行招标。
 
  就设立法定企业拯救程序及规管在无力偿债情况下营商的立法工作,政府正草拟条例草案,以及将与持份者就具体范畴深入交流和讨论,并计划于明年下半年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
 
  特区政府亦致力促进内地与本港的科研人才交流,以推动大湾区成为环球科技创新中心。我们在今年七月十九日与内地签订议定书,在与内地签订的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安排中加入教师及研究人员条款,以减轻合资格教研人员由香港到内地工作的税务负担。立法会正审议相关的附属法例,合资格的香港教研人员可以由二○二○年一月一日起在内地享有免税待遇。
 
  最后,拓展香港的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网络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之一。我们今年早前与柬埔寨和爱沙尼亚签订了协定,令总数增加至四十二份,比本届政府上任时的三十七份有所增加。我们计划在二○二二年年底前把协定总数增加至五十份。多谢主席。

 


 

2019年11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