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2019年税务(修订)(税务宽免)条例草案》修正案辩论的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十一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就《2019年税务(修订)(税务宽免)条例草案》修正案辩论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感谢议员发言支持政府将二○一八/一九课税年度税务宽免百分比提高至100%的修正案。不少议员在合并辩论亦提出了其他意见,我在此扼要回应三点。

   第一,有议员提出应进一步调高20,000元的税务宽免上限,使更多纳税人和企业受惠。

   正如我在恢复二读辩论中指出,政府建议把税务宽免百分比由75%提升至100%,每宗个案上限20,000元,这进一步宽免建议的受惠纳税人和企业占总数达七成,即约143万。当中更有133万纳税人或企业在二○一八/一九课税年度因而不需交税。我们认为这项建议能够惠及最需要照顾的纳税人和企业。此外,由于利得税两级制亦于二○一八/一九课税年度起实施,企业首200万元的利润可按8.25%征收利得税,这可为中小企提供进一步纾缓。

   第二,在辩论中,有议员建议政府应停止征收暂缴税款一年,以纾缓纳税人的财政压力,我希望议员明白两点。

   首先,我们的暂缴税并不是征收两年的税款。香港没有像大部分国家在市民收取工资时便扣缴所得税,即所谓「即赚即缴」(Pay As You Earn)的模式。为使税款能够尽量在纳税人赚取收入的当年收取,我们实行暂缴税的制度,但仍是以纳税人一年的收入作为征税基础,并没有多收。

   再者,税项只是暂缴性质,而非预缴。举例说,薪俸税纳税人一般于一月时缴纳75%的暂缴税,税款是反映上一年四月至十二月已经赚取的收入,并没有预缴的性质。

   此外,暂缴税制度亦设有缓缴安排,若纳税人预计本年度的应课税入息或应评税利润将较上年度下跌超过一成,可按《税务条例》向税务局申请缓缴部分或全数的暂缴税。缓缴安排适用于薪俸税、利得税及物业税。由于不是所有纳税人的收入都受最近的社会事件影响,因此用一刀切的方法让所有纳税人缓缴交税不是好方法,现有的缓缴安排以往在香港经历经济衰退时亦发挥作用。

   申请暂缓缴纳暂缴税手续并不繁复。就利得税而言,一般情况下申请人只需附上经营帐目拟本作证明。就薪俸税而言,申请人只需提供估计入息的数额和入息减少的原因(如减薪或失业)即可。纳税人需于缴税限期前二十八天或在暂缴税缴税通知书发出日期后十四天内(以较迟者为准)以书面提出缓缴申请。在绝大部分情况下,税务局会在接获申请及所需资料后的十二个工作天内,告知纳税人有关申请结果。因应今年特殊的经济情况,税务局会尽量加快审批缓缴申请。

   除了以上两个建议,不少议员提出其他纾困建议,以及对来年预算案的意见,我们会作通盘的考虑。

   我希望强调,本条例草案和修正案的税务宽免措施只是政府整体纾困措施的一部分。财政司司长在二○一九/二○年度《财政预算案》公布了429亿元的一次性纾困措施,由八月中起亦宣布了三轮涉及共超过211亿元的纾困措施,总括而言,今年公布的纾困措施合共超过640亿元,为不同行业的企业和市民提供支援,减轻经济下行带来的压力。

   三轮纾困措施中包括多项租金宽免,在八月中宣布的支援措施中,包括由十月一日起向地政总署及政府产业署辖下大部分作社区及商业用途的短期租约和部分出租食肆及零售商店提供50%的租金减免,为期六个月。而财政司司长并于十月将这个租金宽免安排的范围扩阔至包括地政总署、政府产业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的公众收费停车场,政府产业署辖下的超级市场、超级商店、购物商场和自动售卖机位,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的餐饮和零售场所,例如小食亭、商店、自动售卖机位等,以及文娱中心的设施等。

   我们并已经多次呼吁更多业主和发展商响应政府的号召,积极推出租金减免的措施来帮助租客,尤其是那些在今次经济下行压力下最受影响的行业,例如零售、餐饮、旅行社、运输物流等等。

   事实上,政府上星期公布的第三季本地生产总值预先估算数字显示,香港经济增长在全球经济放缓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下,自去年起已拾级而下。最近更受到本地社会事件严重冲击,情况急转直下。今年第三季本地生产总值按年实质收缩2.9%,是自二○○九年「环球经济大衰退」以来首次录得季度按年跌幅。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继上一季下跌0.5%后,在第三季的跌幅扩大至3.2%,显示香港经济已步入技术性衰退。

   所以,香港正在面对一个非常严峻的境况,经济的复苏需要我们的社会一同努力去创造一个环境,使香港脱离经济衰退的困境,改善民生,促进就业,增加香港整体的竞争力。

   在政府方面,除了着力于发展香港经济支柱外,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最新经济环境,在有需要时制订应对措施。

   最后,主席,我再次呼吁社会各界同心协力,守望相助,共同面对我们现时经历的经济挑战。多谢主席。


2019年1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