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恢复二读辩论《2019年税务(修订)(与保险有关的业务的利得税宽减)条例草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七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恢复二读辩论《2019年税务(修订)(与保险有关的业务的利得税宽减)条例草案》的发言全文:
 
主席:
 
  大家对《2019年税务(修订)(与保险有关的业务的利得税宽减)条例草案》(《条例草案》)的内容都很清楚,我在此多谢七位议员给予很多宝贵的意见。
 
  目前,就整个保险业来说,长期业务的保费占九成,而其他业务,包括一般业务,只占一成。所以,《条例草案》是聚焦这一成的业务,希望增强香港整个保险业,并为其增值。从这角度来看,完全是可以竞争和应该去竞争。例如,在一般业务的海事保险来说,我们目前的保费只是新加坡得到的三分一,完全是有空间去竞争。刚才很多议员提到,我们在税务优惠外有何其他方式去竞争。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所想的方法,希望能多管齐下,去优化整个保险业的生态圈。这离不开三个方面:人才、监管和产品。
 
  人才方面,在二○一六年,我们已有一个相关的先导计划,并会继续进行。监管方面,除了这条《条例草案》,稍后会有另一条条例草案,就是优化我们对于保险集团的监管。在二○一九年,我们亦落实了新的保险中介人监管制度。产品方面,这条《条例草案》和稍后与保险相连证券业务有关的条例草案,都是要丰富产品多元化,让我们在人才、产品和监管方面,提升整个保险业的未来发展。
 
  刚才有很多议员也提到,他们很关心《条例草案》以后的成效。这一方面,我们会适时回来向立法会作汇报,看看《条例草案》带来什么效果。我们亦会与业界密切交流,确保之后的附属法例能够尽快落实,务求在下年年初能够实施,多谢主席。
 

2020年7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