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动议二读《2021年收入(印花税)条例草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动议二读《2021年收入(印花税)条例草案》的发言全文:
 
代主席∶
 
  我动议二读《2021年收入(印花税)条例草案》(《条例草案》)。
 
  《条例草案》的目的是落实二○二一至二二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的建议,将股票交易印花税的税率由现时买卖双方各付0.1%提高至0.13%。
 
  受到疫情及经济下行的影响,加上政府需推出逆周期措施支援市民和企业,并维持经常性开支,我们已于二○一九至二○及二○二○至二一连续两个财政年度录得财政赤字。最新的中期财政预测推算经营帐目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起,连续三年都会录得赤字。
 
  面对与日俱增的公共财政压力,我们有需要采取措施控制政府开支及增加政府收入。在增加收入方面,香港必须保持经济发展与活力,同时寻找新的增长点。此外,我们需要考虑新的收入来源或调整税率,并逐步缩减一次性宽免措施的规模。
 
  经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包括对证券市场及国际竞争力的影响后,我们建议将股票交易印花税的税率提升至0.13%—即每十万元的交易需多付三十元的印花税。我们建议有关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于今年八月一日实施,我们预期可为二○二一至二二财政年度带来80亿元的额外收入,其后年度的全年额外收入则为120亿元。
 
  代主席,我们理解部分市场人士担心,提高有关税率会否削弱香港证券市场的竞争力。事实上,香港证券市场的竞争力是建基于我们健全的制度,包括成熟的金融基建、优良的资产质素,以及与内地市场日趋紧密的经济联系,随之而为我们所带来庞大的发展机遇。加上香港的资金自由进出、法治和司法制度,以及与国际接轨的监管制度,这些都是我们独特及无可取代的优势。
 
  随着香港证券市场的不断发展,上市公司的数目已由二○一○年的1 413间增加至二○二○年的2 538间,增幅为80%;另外,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亦于十年间由21万亿元跃升至现时的48万亿元,增幅为129%。各项互联互通计划相继推行,加上新上市制度为我们市场带来多间具质素的上市公司,香港股票市场的平均每日成交额由二○一○年的690亿元提升至二○二○年的1,300亿元,在今年首两个月再创新高,日均成交额达2,400亿元,足见香港股票市场发展已进入另一更高的台阶。
 
  我们决定提高股票印花税的税率时,已平衡增加政府收入的要求,以及推动金融市场的发展。我们认为在持续推出各项市场发展措施的环境以及证券市场现有的优势下,建议的增幅不会影响市场的竞争力。
 
  股票市场的竞争力是基于多项因素,交易成本只是其中一环。世界各地的股票市场的交易成本结构不尽相同,部分市场有向投资者征收股息税及资本增值税。香港并无收取此类税项。我们认为单是调高香港的股票印花税与我们整体市场的竞争力未必有直接的必然关系,亦相信有关加幅不会削弱香港整体的吸引力及竞争力。
 
  我们会继续大力发展金融市场。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已经确立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财政司司长于《财政预算案》中已表示,政府将继续全力推行各项发展证券市场的措施,包括继续有序地扩大「互联互通」计划、检讨第二上市制度、发展资产及财富管理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等,将更进一步推动香港的金融业发展,亦有助提升香港股票市场的竞争力。
 
  我希望议员支持通过《条例草案》。
 
  代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