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

立法会十四题:协助企业开拓海外商机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永嘉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二○一九年《施政报告》中表示,政府会寻求相关中央部委的政策支持,向有意在国家于海外建设的经贸合作区(合作区)开拓业务的香港企业提供与内地企业相等的鼓励措施和便利政策。行政长官随后在二○二○年《施政报告》中表示,国家商务部支持香港特区政府鼓励香港企业利用合作区发展业务,以及双方已选定了五个内地于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和印尼设立的合作区,并以电子、玩具及电器产品业等作为试点推动行业。关于协助企业开拓海外商机,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鼓励措施和便利政策的详情和有关工作的最新进展为何;
 
(二)自鼓励措施和便利政策推出至今,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分别为多少家香港企业(i)解答查询及(ii)提供协助,以及有多少家企业成功在上述五个合作区开拓业务(按企业规模和行业类别列出分项数字);
 
(三)鉴于广东省商务厅于去年八月四日发布了《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扶持政策》,政府有何具体措施配合这些政策的推行;
 
(四)为减低在合作区开拓业务的香港企业所面对的成本和风险,政府会否考虑设立「海外拓展支援基金」、强化对有关企业的信贷担保,以及修订《税务条例》(第112章)第39E和16EC条,让企业可就其境外生产工序中使用的机器、设备和知识产权申领免税额;
 
(五)有何措施协助香港企业在合作区生产的商品在准入内地市场方面获优惠待遇,以配合内地当局采用的「双循环」发展经济策略;
 
(六)鉴于在疫情下,香港企业到合作区开拓业务的筹备工作无可避免受到影响,政府有何措施协助它们推展有关工作;及
 
(七)会否向国家商务部争取支持,让香港企业可在更多合作区开拓业务;如会,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质询的各部分提问,现综合答覆如下:
 
  香港企业在计划于外国设立生产线时,内地于海外建设的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合作区)是其中一个可行的选择。合作区由中资企业参与投资、开发和管理,一般以市场化模式营运。入驻合作区的标准和条件因应个别东道国与有关中资企业磋商的结果和当地政策而有所不同。
 
  就二○一九年和二○二○年的《施政报告》提出推动香港企业于合作区开拓业务的政策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已循以下方向作出跟进:
 
(一)加深香港企业与选定合作区的互相了解
 
  经考虑香港企业的意见,并与国家商务部磋商后,政府已选定五个分别位于四个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成员国,即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和泰国的合作区作为试点,鼓励香港企业利用该些合作区发展业务。原计划于去年组织香港企业到选定的合作区进行考察,但受旅游限制影响,考察将会延至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稳定后进行。在此之前,政府计划在二○二一年邀请部分合作区的管理人员与香港企业透过视像会议,加深互相了解,让香港企业更能掌握合作区和东道国的投资环境、入驻合作区条件和优惠等,以便它们仔细分析入驻的可行性和风险。
 
  另一方面,商经局支持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于二○二○年四月成立「T-box升级转型计划」,以协助中小企业务升级转型,其支援范围包括生产及供应链方案,通过向业界提供合作区相关信息及支援,增进香港企业对合作区的了解,以期协助有意的企业在合作区投资发展。截至二○二一年二月,计划共有约一千二百家中小企会员参加。
 
(二)与国家商务部合作协助香港企业入驻合作区
 
  感谢商务部的支持,合作区当地的中国大使馆或领事馆的经济商务处可为香港企业提供协助;同时亦鼓励内地在东道国的有关商会与香港企业或商会联络,或接纳香港企业成为会员。入驻条件方面,五个选定的合作区欢迎香港企业与它们的管理人员洽谈入驻事宜。商经局会继续与商务部就协助香港企业入驻一事保持沟通,亦会继续就香港企业的最新需要与香港的商会沟通。
 
(三)为香港企业在香港以外发展提供支援和协助进入内地市场
          
  政府已与选定合作区所在的四个国家签订了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投资协定),为香港企业投资当地提供保障。该四个国家亦是东盟与中国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自贸协定)的缔约国,因此日后香港企业在当地生产的商品如符合自贸协定的要求,可享有进口内地的相关优惠。
 
  政府亦透过「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BUD专项基金」)向香港企业提供对等资助,协助他们开拓内地及其他与香港签署自贸协定的市场(包括上述四个选定合作区的东盟国家),当中可资助项目包括设立生产线、进行推广活动等。为支援企业发展更多样化市场,财政司司长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建议向「BUD专项基金」再度注资十五亿元,将每家企业的累计资助上限由四百万元增至六百万元;以及扩大基金的资助地域范围,由涵盖20个自贸协定经济体扩展至37个与香港签署自贸协定及/或投资协定的经济体,便利香港企业开拓内销及更多海外市场。
 
  另外,市场上亦有不同类型的保险服务,协助香港企业应对在拓展海外业务上的风险。除了私营保险公司提供的服务外,法定机构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亦会向香港企业与海外买家之间的贸易提供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包括在香港以外(如在内地)生产以出口至其他地方的货物,或在有关生产地销售的货物。
 
  就使用机器的折旧免税额方面,经谘询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基于「地域来源征税」及「税务对称」原则,税务局不会就得自香港以外地方的利润征收利得税,亦不会就纯粹用于在香港以外地方进行的制造活动的机械及工业装置给予折旧免税额。《税务条例》第39E条旨在防止纳税人通过机械或工业装置的租赁安排达至避税目的,第16EC条亦就购买知识产权给予其他境外人士使用施加类似规限。
 
  为协助香港企业(包括在合作区生产的商品)进入内地市场,政府会资助贸发局推出名为「GoGBA」的一站式平台,配合在深圳设立的「香港贸发局大湾区服务中心」,提供全方位支援。此外,贸发局在内地开设「香港‧设计廊」实体及电子销售点,并推出一站式「寄售易」服务,帮助企业处理物流、仓务、税收和与其他内地销售相关的事宜。为加强宣传效果,贸发局会举办线上线下推广活动,突显香港在设计和创意方面的实力,并会组织香港企业参与内地大型展览会,介绍香港特色品牌和产品。政府亦会继续积极参与每年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内地推广香港优质商品和服务。
 
  此外,就广东省商务厅于二○二○年八月四日发布的《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扶持政策》,据政府了解,该政策目标对象为广东省内特定企业,惟当中亦提出推动广东制造业优势和港澳资金、现代服务业、国际经贸网络等优势相结合,联合组织企业赴合作区考察。政府会在疫情稳定后考虑参与有关活动。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