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恢复二读辩论《2021年收入(印花税)条例草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六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恢复二读辩论《2021年收入(印花税)条例草案》的发言全文:
 
代主席∶
 
  首先,我感谢法案委员会主席钟国斌议员和各位委员的努力,令《2021年收入(印花税)条例草案》(《条例草案》)的审议工作能顺利完成。我亦感谢刚才发言的议员,其中有支持《条例草案》二读的各位议员。

   《条例草案》的目的是落实二○二一至二二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的建议,将股票交易印花税的税率由现时买卖双方各付百分之零点一提高至百分之零点一三。有关调整会在今年八月一日生效。
 
  正如我在不同场合中强调,政府今次决定调整股票交易印花税主要是从提高政府收入,以维持稳健的公共财政的角度出发。我们相信议员亦理解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财政赤字预计为1,016亿元;而二○二二/二三至二○二五/二六年度亦会连续四年出现经营赤字,介乎224亿至407亿元,在面对与日俱增的公共财政压力的大环境下,政府有明显及持续的需要改善财政状况。按今年二月底至五月底每日平均约1,770亿元的成交计算,调整印花税率的建议每年为政府带来的额外收入约为187亿元,以应付财政开支。
 
  主席,我非常感谢议员在法案委员会的审议过程中,以及在刚才的发言中均普遍支持政府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并认同政府在财政紧绌的情况下,藉此增加收入,以改善政府的财政状况。然而,我们在过程中亦有听到不同的意见,特别是对提升股票交易印花税可能对香港金融业发展的影响。我希望藉着今天的机会确立政府在这方面的政策立场。
 
  在公布调高股票交易印花税后,我们经常听到有声音担心建议会削弱股票市场的竞争力。
 
  我希望指出香港证券市场的竞争力是建基于我们健全的制度,包括成熟的金融基建、优良的资产质素,以及与内地市场日趋紧密的经济联系,随之而为我们所带来庞大的发展机遇。加上香港的资金自由进出、法治和司法制度,以及与国际接轨的监管制度,这些都是我们独特及无可取代的优势。
 
  近年,我们亦一直致力推动政策改革,包括优化各项互联互通计划、容许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及具「同股不同权」股权架构的新经济企业在香港上市,以及利便大中华公司寻求在港作第二上市。我们在推动金融市场发展的努力亦渐见成效:香港股票市场的平均每日成交额由二○一○年的690亿元平稳维持至二○一四年,即沪港通开通前的695亿元,并由该年起大幅上升至二○二○年的1,300亿元。今年首五个月的平均每日成交额更高达1,971亿元。上市公司的数目在二○一○年至二○二○年十年间增长百分之八十,而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亦由21万亿元上升至48万亿元,增幅为百分之一百二十九。
 
  今年《财政预算案》亦提出多项发展金融市场的措施,包括发展绿色可持续金融、债券市场、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保险风险管理等。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亦确立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另外,「跨境理财通」亦即将开通,为大湾区的财富管理行业打开新的发展空间。由此可见,在适当的政策拉动及配合下,香港市场潜力无限。政府会继续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加强金融市场的深度、广度和流动性,从而带动交投。
 
  有议员亦担心提高股票印花税会增加交易成本,因而减少交投。另外也有议员担心在香港股市进行交投比在其他国际主要金融中心为高。事实上各个市场的交易成本结构不尽相同,部分市场有向投资者征收股息税及资本增值税,而香港并无收取此类税项,因此不能直接比较不同市场的交易成本。再者,香港市场的卖点从来不是交易成本低,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更不是单靠印花税一项因素可以成就的。
 
  另一点议员在法案委员会,以至刚才辩论中谈得较多的,是认为今次建议是向小投资者「开刀」,甚至有议员认为政府的政策对中小型券商不公平。
 
  根据港交所的「现货市场交易研究调查」,香港股票市场的主要成交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约占八成;而其他零售投资者例如散户只占大概少于两成。仔细一点看,属海外的机构投资者占比最高,约占百分之三十六点六;属本地的零售投资者约占百分之十三点六。换句话说,股票交易印花税的来源主要是机构投资者或海外投资者。
 
  经调整后的股票交易印花税在每10万元的股票交易只增加30元。对一众投资者而言,我相信他们每作10万元的股票投资亦期望远高于30元的回报。我认为只要我们能维持一个具质素的市场,单是增加股票交易印花税到现时建议的水平并不会大幅度地影响投资者进行买卖的意欲。
 
  有议员亦关注增加印花税会打击证券业界的业务并扼杀中小型券商的生存空间。政府感谢中小型券商对业界多年来的持续贡献,并理解它们的经营困难。政府及监管机构持续推出减轻业界负担的措施,并协助业界提升技能,包括在「防疫抗疫基金」推出证券业资助计划,发放现金支援中小型证券行及证券业的持牌人;并为中小型券商举办证券业金融科技发展研讨会,协助证券业应用金融科技,升级转型。之前我在张(华峰)议员的带领下,就香港未来的一系列政策下的资助计划介绍给业界,有一个简报会。我亦已邀请张(华峰)议员和业界,不久后一起参观数码港,看看我们的资助计划,例如「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验证测试资助计划的成效,看看如何帮助业界。我们留意到市场有意见希望港交所可降低其收费,政府会与港交所积极跟进有关此项意见。

   代主席,我们决定提高股票印花税的税率时,已平衡增加政府收入的要求,以及推动金融市场的发展。政府将继续全力推行各项发展证券市场的措施,将金融业发展至新的和更高的台阶,持续提升香港股票市场的竞争力。
 
  代主席,我动议恢复二读《2021年收入(印花税)条例草案》,恳请各位议员支持并通过《条例草案》。
 
  我谨此陈辞。多谢代主席。


2021年6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