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

财政司司长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简报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六月七日)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简报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早晨。今天我和同事出席财经事务委员会,向各位委员简报香港整体经济的最新情况和短期展望。
 
香港经济近况
 
  踏入二○二一年,随着环球经济动力进一步加强,贸易活动明显加快,香港经济在第一季扭转连续六个季度按年收缩的情况,按年大幅增长7.9%。按季增速亦显著加快至5.4%,是连续三个季度录得增长,但整体经济活动仍低于衰退前的水平。
 
  第一季的经济复苏主要是由货物出口带动,在内地和美国的需求带动下,环球需求强劲反弹,香港的整体货物出口按年实质飙升30.2%,四月份商品出口货值亦继续录得24.4%增长。服务贸易方面,虽然访港旅游业仍然低迷,但跨境运输和商业服务随着环球经济逐步复苏而有所改善,第一季服务输出的按年跌幅显著收窄至8.1%。
 
  内部需求方面,由于早前本地第四波新冠病毒疫情干扰消费活动,第一季私人消费开支即使在比较基数极低下,按年只录得1.6%轻微实质增长。随着外围环境好转,营商前景逐渐趋向正面,整体投资开支则温和增长4.5%。
 
  由于个别经济环节仍然受到疫情及防疫措施影响,经济复苏步伐出现不平衡的情况。以饮食业及零售业为例,食肆总收益的价值按年实质跌幅在第一季收窄至8.7%,如果单计三月更录得20.1%的升幅;四月零售业销货量则按年上升10.9%。不过,由于访港旅游业持续冰封,与旅游相关的行业业务收益仍持续低迷。
 
  随着经济逐步复苏及本地疫情减退,劳工市场近期亦有所改善。二月至四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早前7.2%的17年高位进一步下跌至6.4%。个别行业,例如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合计的失业率虽然显著回落,但仍然处于9.9%的偏高水平。
 
  消费物价方面,基本通胀率在今年首四个月平均为负0.1%,低于去年第四季的0.3%,主要是由于食品通胀放缓,以及私人房屋租金的跌幅扩大。
 
  楼市方面,住宅物业市场自一月以来转趋活跃。低息环境和坚挺的用家需求,加上本地疫情在第一季后期开始减退,为市场带来支持。今年一月至五月住宅成交升至平均每月6  500宗,较二○二○年第四季的平均每月约5  700宗高出14%。
 
  整体住宅售价在今年首四个月上升3%。二○二一年四月的住宅售价较二○一九年五月的历史高位仅低2%。市民置业负担指数在今年第一季上升至约73%,显著高于过去20年47%的长期平均数。
 
  住宅单位供应方面,今年三月底时估计未来三至四年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总供应量会维持在93  000 个的高水平。二○二一年至二○二五年期间私人住宅单位平均每年落成量预计将超过18  000个,较过去五年的平均数增加约5%。政府会继续在造地建屋的工作上加大力度,并会密切注意楼市最新的情况,继续致力维持楼市的稳定发展。
 
环球经济展望
 
  环球经济方面,受惠于多个主要经济体的强力财政及货币政策支持、各地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展开,以及疫情威胁逐渐减退的期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四月初预测环球经济会在今年反弹6.0%,较一月时的预测高出0.5个百分点。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OECD)上星期也上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至5.8%。不过,两个机构都指出各经济体的复苏步伐不一,而且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往后经济表现尤其取决于疫情发展。
 
  内地疫情持续受控,今年首季经济增速加快到18.3%,是连续第四个季度呈正数。即使将今年首季与前年同期相比,平均年增长仍达到5%。近月数据显示内地经济保持稳定恢复发展态势。展望今年,内地经济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今年内地将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以及必要支持力度,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美国方面,随着三月推出新一轮约一万九千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措施,并且积极推动新冠疫苗接种,其经济在第一季回复0.4%的轻微按年增长。近期数据显示经济继续复苏。尽管消费者信心最近略为回落,但仍处于高水平,而劳工市场亦进一步改善。另外,美国总统提出六万亿美元预算案,增加对教育、医保、可再生能源等方面的支出,预料对当地经济会起进一步的提振作用。不过,近期美国通胀升温,市场忧虑联储局或会加快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对环球金融市场及资金流向的影响需要注视。
 
  欧元区经济表现受区内疫情反覆所限制,经济在第一季按季进一步收缩0.6%,按年跌幅则收窄至1.8%。不过,近期欧洲疫情已见缓和,经济气氛渐有改善,消费者信心亦有所增强。欧洲亦陆续放宽旅游限制,欧盟委员会提出方案,让已全面接种疫苗的民众,可在来往成员国时获豁免检测及检疫。只要欧洲各国在稳定疫情及疫苗接种两方面继续取得进展,欧元区经济动力有望在下半年增强。
 
  亚洲区内的经济活动大致持续改善。新加坡和韩国在第一季重拾按年增长,但日本经济因疫情反弹削弱消费和投资,第一季收缩幅度有所扩大。近月亚洲区内制造业PMI仍普遍处于扩张区域,反映亚洲区制造业前景持续向好。然而,近期区内多个经济体再受疫情侵袭,令防疫措施再度收紧,或会影响这些经济体的复苏进度。
 
  整体而言,一些主要经济体特别是内地和美国持续复苏,在短期内将继续有利于区内贸易往来。不过,反覆的疫情仍然有可能为环球经济前景带来不确定性。鉴于多个地方的疫情仍然严峻,预料国际出行和与旅游相关的行业仍需时恢复。此外,内地与美国持续绷紧的政经关系及国际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也须要持续关注。
 
  另一项须密切留意的事项是国际税务环境的最新发展。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与二十国集团(G20)过去几年针对经济数码化带来的侵蚀税基及转移利润(BEPS)风险,与各税务管辖区商讨制订「BEPS 2.0方案」,包括推行全球最低税率及数码税。各位委员可能已留意到,七国集团财长在周末期间的会议上达成共识,提出将全球最低税率订于15%的建议。相信经合组织和G20稍后会广泛讨论有关建议。
 
  BEPS 2.0将会改变国际税务环境,香港因此一直积极参与经合组织就BEPS 2.0的讨论。我在去年《财政预算案》中提出成立谘询小组,邀请在国际税务和经济发展方面富经验的学者、专家和商界人士,检视经合组织的「BEPS 2.0方案」对香港营商环境和竞争力可能造成的影响,并就应对措施提出建议。谘询小组一直有谘询相关持份者的意见并向我汇报,并将会在「BEPS 2.0方案」确定后向政府提交报告。
 
  目前看来,BEPS 2.0的实施将会令到一些以低税赋吸引投资的地区的竞争优势被抵销。它主要针对大型跨国企业,一般中小企不会受到直接影响。香港须根据国际共识落实BEPS 2.0,但我们会致力维持香港税制简单,尽量减低受影响企业的合规负担,以及继续改善香港的营商环境和竞争力。
 
本地经济展望
 
  随着本地疫情减退,营商气氛近期已有所改善,加上政府早前多轮纾缓措施的支持,包括今年《财政预算案》推出逾一千二百亿元的逆周期措施,应有助内部需求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恢复。
 
  为刺激市民消费意欲,加强经济恢复动力,今年预算案宣布向合资格人士发放总额5,000元的电子消费券。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就计划收集到很多宝贵意见,现时计划的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我们正与四家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及其他协作单位进行系统测试,确保登记及发放消费券的流程畅顺。如测试结果满意,我们会于本月下旬公布计划的详情,包括登记手续及发放安排,并预计7月内开始接受登记。
 
  考虑到经济复苏不平衡,加上环球疫情的发展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我们现时维持在预算案公布的二○二一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3.5%至5.5%的预测。倘若疫情往后持续明显改善,实际表现可望在预测范围的上限。
 
  短期通胀望方面,随着经济逐步复苏,本地通胀或会轻微上升,但整体价格压力全年合计应保持轻微。根据目前通胀的走势,我们维持二○二一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1%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1.6%的预测。
 
  主席,要推动经济全面复苏,最重要的还是尽快彻底控住疫情。我藉此机会再次呼吁社会各界齐心协力,积极参与疫苗接种计划,这样才能创造有利条件恢复市民的正常生活及出行,恢复与内地及国际之间的商务和旅客往还,并让消费及其他经济活动得以最大程度地恢复。
 
  而要推动经济持续繁荣发展,最重要是安全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去年的国家安全立法,加上刚完成的完善选举制度修例,确立了香港的政治新秩序,让香港重回社会安全、政治稳定、守法有序的环境、让「一国两制」的实践行稳致远。这有利整个社会聚焦全力逐步解决香港的深层次问题,亦有利香港更好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在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为我们的经济创造新的发展动力。
 
  主席,我现在请政府经济顾问用投影片向大家再作扼要介绍,稍后我们非常乐意解答各位议员的提问。
 
  多谢主席。


2021年6月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