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选举委员会金融界界别分组委员「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座谈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税务局修订指引,不利国家安全团体不应订为慈善团体,撤销免税,有没有正调查哪些团体?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其实今日发出的指引是清晰的,希望在我们的日常工作,尤其是给这些慈善机构在(《税务条例》)第88条下相关的税务寛免时须考虑国安方面的元素。这不单牵涉整体的考虑,同一时间是我们应该要处理的问题。这是很清晰的。

 记者:有没有包括「612基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因为我们今天(发出的)指引其实是两方面的,包括是新的(新申请机构),也包括现有的,这些我们根据现有的指引,今日即时生效的都会处理。

 记者:有没有任何组织在名单内是正在调查中?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整体来说,我们是根据指引做事。指引是很清晰的,要求牵涉新的基金(新申请的慈善机构及信托团体),亦包括现有的都是根据这个指引来做工作。

 记者:修改指引本身的程序有没有什么要求?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其实这指引是由税务局局长,根据日常工作的一部分看看在现行工作上、或相关的指引上有没有需要体现一些新的情况。大家知道《香港国安法》实施后,我们将国安法的内容体现在我们的指引上,这是应有之义。

 记者:会否追收一些税款?以及就一些目标机构与其他部门一起进行刑事调查?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刚才我亦已解释,有关指引今日生效,关于我们会如何具体执行,我们会按现有的程序去做。

 记者:「612基金」有否不利国家安全?如有的话,是如何不利国家安全?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上次在立法会会议已讲得很清楚,「612基金」过去的一些行为或动作,可以说都影响大家,令人错觉觉得违反法律的成本很低,以及影响到方方面面不同的发展,其实这都是大家所清楚知道的。


2021年9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