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立法会十五题:发展绿色金融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严刚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意见指出,香港发展绿色金融能充分发挥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并可为国家在二○三○年前实现碳达峰及二○六○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双碳目标)作出贡献。有分析指出,内地为实现双碳目标所需要的绿色低碳投资可达100万亿元至180万亿元人民币,而香港金融管理局估算,在二○二一年香港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务发行量已超过500亿美元,其中包括不少人民币绿色债券,因此绿色金融在香港的发展潜力甚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政府已就香港发展成为区域碳交易中心进行可行性评估,有否就在香港成立处理碳排放相关交易的机构(例如交易所)订定时间表;如否,具体原因为何,以及会否展开有关的筹划工作;

 (二)会否考虑透过进一步提供资助或推出其他优惠政策,以吸引内地机构(尤其是企业)来港发行绿色债券;及

 (三)有何措施抓住内地在实现双碳目标及绿色低碳转型下的社会经济机遇以发展香港绿色金融,从而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枢纽的地位?

 答覆:

 主席:

   香港以其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可以引导国际资金配对优质的绿色项目,积极贡献国家的「3060」碳达峰、碳中和,全力推动香港迈向二○五○年前碳中和的目标,推动经济向绿色转型,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前景广阔。

   就严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由相关政策局和金融监管机构组成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督导小组)于二○二二年三月底公布了对香港碳市场机遇的初步可行性评估,认为香港为全球碳市场作出贡献的关键在于我们与内地之间的紧密联系,使香港得以促进环球资金流入内地碳市场。此外,香港具国际水平的绿色认证服务和熟悉内地与国际标准这两项优势,将能够担当内地接通世界各地的桥梁,贡献碳市场的发展。

   具体而言,香港可凭借相关国际自愿碳市场组织的工作和金融专业知识,开发在交易所场内的中央自愿碳市场,为本港、内地及海外的自愿减排量买家提供一个额外和具透明度的购买渠道。同时,香港可为国家及海外搭建桥梁,协助推动国家生态环境部辖下中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计划中的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及相关减排项目与国际标准的对接。香港是连接内地与国际市场的门户,在促进国际资金流入内地方面具有独特的制度优势,香港应发挥其优势,积极协助和融入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全面走向绿色发展的转型。

   根据评估结果,督导小组计划进行以下后续步骤,以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区域碳交易中心:

 (i)发展香港成为国际优质自愿碳市场,充分利用香港作为国际标准的拥护者、引导环球资金进入内地的促进者,以及拥有稳定和成熟监管制度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ii)与有关当局和持份者合作,按照内地政策推动建设大湾区统一碳市场,以加强大湾区合作;

 (iii)探索联系国际投资者与大湾区统一碳市场及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机会;及

 (iv)加强与广州期货交易所在碳市场发展方面的合作,使香港成为内地的离岸风险管理中心。

   督导小组将研究最合适的市场及监管模式,并会在谘询市场专家及相关部门后,制订详细路线图、落实计划及指示性时间表。

   香港交易所(港交所)于二○二一年八月与广州期货交易所签署谅解备忘录,推动大湾区绿色低碳市场的发展,在清算、技术、市场宣传和投资者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支持可持续发展。港交所亦于二○二二年三月与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探索碳金融领域的合作机遇,包括共同探索区域碳市场的深化发展、创建适用于大湾区的自愿减排机制,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以及就碳市场及碳金融开展交流,并积极研究国际碳市场的规则、标准和路径,以配合内地碳市场的国际化建设。另一方面,香港首只碳期货交易所买卖基金(ETF)于二○二二年三月二十三日在港交所上市,将香港上市的商品ETF涵盖范围进一步扩展至碳信用产品。碳信用产品是推动全球达至碳中和的重要资产类别之一。

   此外,国际可持续金融平台在二○二一年十一月发表共通绿色分类目录(CGT)报告,有助定义对减缓气候变化作出重大贡献的活动,减低漂绿风险。督导小组将以衔接CGT为目标,探讨建立绿色分类框架供本地市场采用,以便利CGT、内地及欧盟绿色分类法之间的相互应用,使香港的标准与国际最佳做法接轨。

 (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并拥有庞大的金融市场和完善的国际级监管架构,汇聚全球领先的金融和专业机构、绿色评估认证机构及国际投资者,有条件和优势发展成区内的绿色金融枢纽。

   去年,深圳市人民政府在香港发行合共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当中包括绿色债券。就深圳市人民政府在香港发行的债务票据所支付的利息和获得的利润,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特区政府)会豁免征收其利得税。这是首次有地方人民政府债券在香港发行,证明香港作为发行包括绿色债券等人民币债券平台的优势。

   特区政府在二○二一年五月推出了全新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资助计划),资助合资格的债券发行人和借款人的发债支出及外部评审服务。计划广受业界欢迎,截止今年四月初,资助计划批出的申请超过60宗,涉及超过7,000万元资助额,其中不少是资助与绿色和可持续贷款相关的外部评审费用。降低计划下申请外部评审费用资助的最低贷款额门槛,将有助规模较小的企业进行绿色融资。为此,我们把有关门槛由二亿元降至一亿元,以惠及更多有意绿色转型的企业,同时也有助香港发展绿色金融。

   我们会继续从不同渠道推动相关工作,包括与内地有关当局(包括大湾区)保持沟通,推广资助计划,以鼓励更多内地机构运用香港平台作绿色和可持续投融资及认证。另外,前海当局亦就来港发行绿色债券的前海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人民币的资助,有助吸引更多企业来港发债。

 (三)中央人民政府于二○一九年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支持打造香港为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随后于二○二○年五月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鼓励更多大湾区企业利用香港平台为绿色项目融资及认证,支持广东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绿色债券及其他绿色金融产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连接中外的桥梁,可充分发挥优势连通国内外绿色和可持续资金的流动,从而推动内地的绿色投资和生态文明。

   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特区政府自二○一九年五月已成功发行合共超过70亿美元等值的政府绿色债券,深受环球投资界欢迎,多次录得超额认购。其中,我们于去年十一月首次发行总值50亿元的人民币绿色债券,包括三年期及五年期,为潜在发行人提供重要基准。政府亦于今年二月公布了首批供市民认购的绿色零售债券发售详情,该批债券早前因应疫情而延期发行。政府其后宣布于二○二二年四月二十六日至五月六日重启认购,并将上个财政年度和今个财政年度的额度合并处理,以减省发行成本及行政工作。是次目标发行额为150亿港元,政府可视乎市场情况考虑将其再提高至最多200亿港元。我们已于去年提升了政府绿色债券计划的借款上限一倍至2,000亿港元。我们会因应市场情况继续发行绿色债券,包括人民币绿色债券,为市场提供定价参考。

   此外,政府计划推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培训先导计划」,旨在资助金融及相关界别的人士参与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培训和获取相关专业资格的费用,从而推动他们参与培训,扩大本地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人才储备,配合业界更积极把握绿色金融机遇,为香港带来长远的经济效益。现时我们计划涵盖金融从业人员及需要参与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培训的相关界别人士,亦会在参考各界意见及不同地方经验后厘定受资助的认可培训课程和专业资格。该计划为期三年,预算总额为二亿元。

   我们会继续把握国家绿色发展带来的庞大绿色金融机遇,与内地相关部门和业界紧密合作,推动更多机构使用香港的融资平台和专业服务,作绿色和可持续投融资及认证,以支持内地绿色企业和项目,同时推动人才培训和能力建设,配合业界提升抵御气候风险的能力,吸引更多金融机构、专业服务提供者和外部评审机构在香港开拓业务,提升香港作为一站式平台的吸引力,引领绿色资金进出内地,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2022年4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