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立法会二十题:促进家族办公室来港发展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振英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投资推广署在二○二一年六月成立FamilyOfficeHK团队,专责推动香港发展成为亚洲主要的家族办公室枢纽。此外,财政司司长在本年二月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建议,就单一家族办公室所管理的合资格家族投资管理实体提供税务宽免,以提升香港作为家族办公室枢纽的吸引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团队的架构及人手编制为何;

 (二)团队至今共成功协助了多少间家族办公室落户香港,以及有关个案的详情为何;

 (三)有否估计,上述税务宽免措施可额外吸引多少间家族办公室落户香港;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有否就推动香港成为亚洲家族办公室枢纽制订量化成效指标及时间表;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经谘询投资推广署,就陈振英议员的提问的各个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拨款支持投资推广署成立FamilyOfficeHK专责团队,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务以吸引全球客户在香港成立家族办公室。专责团队于二○二一年六月成立,所涉及的编制人数为八人,包括四名投资推广经理,一名环球副总管及三名驻海外地区(包括驻内地及欧洲)总管,以落实以下工作目标:

 (i)凝聚相关持份者,以共同建立香港的家族办公室生态圈,并透过聚焦宣传策略吸引更多家族办公室落户香港;

 (ii)为本地、内地及海外的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务,以方便投资者规划、管理和扩展其在香港的家族办公室业务;

 (iii)统筹家族办公室与相关监管机构、政府部门及其他持份者的协调,包括协助联系有关专业协会、机构及服务提供者等;及

 (iv)与行业从业员定期进行交流并举办不同活动,以收集有关家族办公室业务的最新市场见解及意见。

   为了协助家族办公室在港营办,专责团队与入境事务处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等政府部门及监管机构一直保持紧密联系。投资推广署及专责团队积极举办及参与了超过80场面向本地、内地及海外家族办公室和业界的讲座、研讨会及其他行业活动,包括促进业界交流的平台活动、与行业组织合作举办关于业界感兴趣的专题研讨会,以及各类专题演讲,以介绍香港作为家族办公室枢纽的独特优势。

   FamilyOfficeHK专责团队正积极处理超过50个个案,并已成功协助至少13个家族办公室在港成立或扩展业务(当中包括内地、欧洲、东盟及美加家族办公室)。部分的成功案例已上载于专责团队的网页:www.familyoffices.hk/zh-cn/case-studies.html

 (三)及(四)家族办公室在考虑落户和管理其投资的地点时,税务待遇往往是影响其决定的重要因素。因此,为向由单一家族办公室所管理的家族投资管理实体(即家族投资控权工具)提供税务确定性,以吸引它们在港营办,财政司司长在二○二二至二三财政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演辞中公布,会为单一家族办公室所管理的合资格家族投资控权工具提供税务宽减。

   我们已完成业界谘询,现正制订相关立法建议,拟为家族投资控权工具从合资格交易所赚取的应评税利润,提供利得税宽免,目标是在本年下半年向立法会提交修订条例草案。如修订条例草案获立法会通过,税务宽减安排将适用于二○二二年四月一日或之后起计的任何课税年度。税务宽减制度将有助吸引更多家族办公室来港落户,以带动更多投资管理及相关专业服务(包括金融、法律和会计服务)的需求,并丰富香港的资金池,为金融服务业创造更多商机。

   我们相信有关措施将能吸引更多家族办公室在港落户。我们会在税务宽减制度推行后,收集家族投资控权工具在港营运的数据,包括它们在香港雇用的合资格全职雇员数目、在香港承付的营运开支,以及单一家族办公室的资产管理规模,以更准确评估制度的成效。

   我们在推动香港作为家族办公室枢纽时,会监察专责团队的工作及评估上述拟议税务宽减制度的成效。我们亦会继续聆听业界的意见,以考虑推行其他针对家族办公室的支援措施,提升香港作为家族办公室枢纽的竞争优势。


2022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