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财库局和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大湾区办公室)合办座谈会探讨离岸人民币债券融资助力大湾区发展

************************************************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财库局)和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大湾区办公室)今日(九月二十三日)以视频会议形式,合办「拓展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 活用债券融资助力大湾区发展」座谈会,深入研究香港点心债市场的未来发展方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在致辞时表示,这次座谈会是乘着市场发展的良好势头而举办。他说:「当前环球主要经济体开始进入利率上升周期,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成本与其他货币例如美元相比则相对下降,有利推动更多发行人来港发行点心债。」
    
  事实上,按市场统计,今年首八个月点心债发行额为历年同期的高峰。
    
  许正宇说:「在目前全球、内地及香港的利率市场三面互动下,为点心债发行营造了良好的市场氛围。财库局和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大湾区办公室)因此看准时机合办这次座谈会。我们一方面希望鼓励更多内地企业和机构来港发行点心债,另一方面亦提供机会予内地、香港政府及市场参与者,共同探讨活用债券融资助力大湾区发展的未来方向。」
    
  许正宇又提到深圳市人民政府去年来港发行50亿元人民币债券,是首次有内地市政府来港发债。就此,香港特区政府推出配套措施,就深圳市政府在港发行的债务票据所支付的利息和获得的利润,豁免征收其利得税。
    
  他补充说:「为便利内地更多省市在获得中央授权后来港发债,我们将考虑扩大以上税务优惠的涵盖范围至其他内地省市人民政府日后在港发行的债务票据。」
    
  座谈会香港会场设于政府总部演讲厅。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谭亚波、财库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甄美薇及财库局副局长陈浩濂也有参与。约50名来自财库局、金融监管机构、多个金融行业组织及业界代表均有出席。广东省方面,参与者包括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大湾区办公室)主任艾学峰、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林吉乔,以及近期曾发行点心债的企业、有潜力发债的企业,以及相关金融机构代表。
    
  今日的座谈会亦设有两个主题讨论环节,双方就近期在香港发行点心债的企业经验,以及人民币国际化及大湾区发展的前瞻进行交流。广东省及香港各有企业或机构代表作台上发言。香港的代表来自香港中资银行业协会、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银行公会及香港投资基金公会。


2022年9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