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拓展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 活用债券融资助力大湾区发展」座谈会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在「拓展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 活用债券融资助力大湾区发展」座谈会的发言全文:

 尊敬的艾学峰主任(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大湾区办公室)主任)、谭亚波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林吉乔负责人(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各位广东香港两地的企业及金融业界、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拓展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 活用债券融资助力大湾区发展」座谈会。这次座谈会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财库局)和广东省发改委(省大湾区办公室)联合主办,是我们双方的一次创新合作,两地团队紧密配合调动资源邀请广东香港两地的企业及金融业界代表,共议香港点心债市场的未来发展方向。

   这次座谈会是乘市场发展势头良好的春风而举办的。当前环球主要经济体开始进入利率上升周期,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成本与其他货币例如美元相比则相对下降,有利推动更多发行人来港发行点心债。事实上,按市场统计,今年首八个月点心债发行额为历年同期的高峰。与此同时,由于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市场存在息差,近日内地投资者通过债券通南向通投资香港离岸债券出现增长趋势。有在港内地券商与我分享,近日其发行的点心债有相当部分认购是来自内地投资者通过债券通南向通的资金配置,的确是令人鼓舞。来自内地的增量流动性除了有利点心债发行外,更会进一步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的增长,形成正向循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可以说,在目前全球、内地及香港的利率市场三面互动下,为点心债发行营造了良好的市场氛围。财库局和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大湾区办公室)因此看准了时机合办这次座谈会。通过这次座谈会我们希望一方面鼓励更多内地企业和机构来港发行点心债,另一方面亦提供机会予内地、香港政府及市场参与者共同探讨活用债券融资助力大湾区发展的未来方向。

   企业来港发债以外,内地财政部、人民银行、政策性银行及市政府来港发债,历年来也为点心债市场发展增添强大动力,广受全球投资者欢迎。其中,深圳市政府去年首次来港发债50亿元人民币,是第一次有内地市政府来港发债,为我们的市场发展带来新一次突破。就此香港特区政府亦推出了配套措施作支持,就深圳市政府在港发行的债务票据所支付的利息和获得的利润,豁免征收其利得税。展望未来,为便利内地更多省市在获得中央授权后来港发债,我们将考虑扩大以上税务优惠的涵盖范围至其他内地省市人民政府日后在港发行的债务票据。

   点心债市场以外,香港整体的债券市场亦一直表现优秀。以安排亚洲国际债券发行为例,二○二一年香港安排的金额超过2,000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一并占有百分之三十四市场份额。为继续推动香港债券市场发展,由财政司司长担任主席的香港债券市场发展督导委员会近日发表了报告,明确提出了三个策略方向和一系列详细建议。三个策略方向分别包括(一)更好借助内地市场及全球新趋势所带来的机遇;(二)提升基础设施以吸引业务和资源;及(三)推动社会和普惠金融并促进散户投资者参与。

   其中第一点策略与我们今天座谈会的主题完全吻合。督导委员会认为,内地仍将是未来十年的主要增长引擎,香港亦应在内地市场进一步开放中担当关键角色。随着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习惯发债集资,如果香港能够吸引其中一小部分企业来港发债,本地债券市场的增长将非常可观。因此,香港应鼓励内地机构,特别是地方政府和有信誉的企业通过香港平台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政府可寻求内地当局支持设立于香港发行离岸债券的专项政策。就这点而言,可以研究以某些产品类型、企业、地区和配额制度作试点安排。

   此外,鉴于内地和全球对绿色融资的需求不断增长,香港亦会加紧把握这新机遇。为对内地二○六○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作出贡献,以及争取香港于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我们已积极采取减少碳排放的策略和措施。在金融服务方面,政府一直积极推动本地绿色和可持续债券市场的发展,例如采用国际公认的标准,推动合资格的绿色和可持续融资,以期抢占先机。具体而言,二○二一年共有310亿美元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券在香港安排发行,占亚洲绿色和可持续债券市场的三分之一,民企发行人约占九成。按发行量计算,超过百分之八十的债券由内地机构发行。政府方面,我们计划于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起的五个财政年度,因应市场情况,于绿债计划下发行合共约1,755亿港元等值的绿色债券,并会涵盖不同的币种、绿色项目和发行渠道。未来我们将加大力度发展香港的绿色债务融资市场,让其成为我们的新增长点。

   为推动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其中把握机遇,除了政策配套外我们亦需要在人员及组织结构上下功夫,让政府团队更了解国家发展及推动更多成果落地。就此我很高兴与大家分享,财库局内部将成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工作小组」,推动年轻同事更加深入了解国家机遇以及提出政策构想。

   最后我再一次感谢各位广东香港两地的企业及金融业界朋友,以及监管机构代表出席座谈会。我期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点心债市场在未来将发展得更蓬勃,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并进一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


2022年9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