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2022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一月三日)在2022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新机遇」为题的视频致辞全文:
 
尊敬的邓总编(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副总编辑、21世纪报系党委书记、总编辑邓红辉)、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感谢21世纪经济报导举办这次2022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让我们在大变局下思考大湾区的可持续发展,力求一同突破与创新,建设大湾区增长的新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开幕会上作报告时表示,「一国两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举,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这给予了我们强大信心,戮力增强香港的发展动能,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贡献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未来高质量发展。
 
  香港的金融业发展一直得到中央大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肯定和支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的地位,以及打造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融资平台。
 
  特区政府会继续巩固和善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助力大湾区建设,同时促进本地金融业的发展。香港会助力人民币国际化。香港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全球约百分之七十五的离岸人民币支付款额经香港处理。深圳市人民政府继去年在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后,宣布将于近期再次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此外,海南省人民政府已于上月底在香港发行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是首次有内地省政府使用香港的融资平台和专业服务发行债券。
 
  为便利内地更多省市在获得中央授权后来港发债,我们计划扩大豁免利得税的税务优惠涵盖范围至其他内地省市人民政府日后在港发行的债务票据。此外,我们会继续鼓励发行人在港推出人民币计价证券柜台,并筹备设立市场庄家制度以优化人民币股票交易机制,同时计划豁免有关印花税,提高人民币计价股票的流通量和价格效益,便利投资者。
 
  我们会继续深化并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我们将致力尽快启动互换通「北向通」,满足国际投资者对投资人民币债券的风险管理需要。我们亦会继续与内地商讨为互联互通计划扩容,并探索进一步优化债券通「南向通」和「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
 
  我们会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的地位,包括为单一家族办公室管理的合资格家族投资控权工具提供税务宽免,全力推动香港发展家族办公室业务。政府亦就此项工作订立了具体的工作指标,目标在二○二五年底前协助不少于200间家族办公室在港设立或扩展业务。
 
  我们亦会吸引优质企业来港上市,支持港交所修改主板上市规则,便利具规模但尚未有盈利或业绩支持的先进技术企业融资,以及构思活化GEM(创业板)服务中小型发行人,为中小型及初创企业提供更有效融资平台。
 
  为促进保险市场互联互通,我们正争取尽快让香港保险业在南沙、前海等地成立保险售后服务中心,为持有香港保单的大湾区居民提供谘询、理赔及续保等支援。我们也正为早日落实跨境汽车保险「等效先认」政策做准备,让经港珠澳大桥进入广东省的香港私家车辆车主,可更便捷地安排内地驾驶所需的保险保障。
 
  香港将全力打造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香港的融资平台和专业服务经验丰富,能全力支持大湾区绿色企业和项目,作绿色和可持续投融资及认证。特区政府已成功发行接近100亿美元等值的政府绿色债券,今年五月更首次发行绿色零售债券,建立起市场基准和丰富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生态。我们会继续向市场参与者推广「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透过计划资助合资格绿色和可持续债券发行人和借款人的发债和外部评审服务支出,以鼓励更多绿色融资活动在港进行,同时吸引更多金融和专业服务提供者(包括外部评审机构)在港开设或扩充业务。我们将继续推动绿色金融人才培训、标准厘定、碳市场机遇等多方面的工作,助力大湾区绿色发展。
 
  金融科技方面,目前香港有超过600间金融科技企业。我们会大力推动金融科技,包括鼓励更多金融科技服务及产品进行概念验证测试、推进跨境金融科技项目、培育金融科技人才等。「商业数据通」已正式出台,提供一站式平台给企业分享营运数据,让银行准确评估企业情况,提高中小企获批贷款的机会。虚拟资产方面,政府已提交条例草案建议引入有关服务提供者的法定发牌制度。香港金融管理局正研究市场对监管稳定币的意见,会确保监管制度与国际监管建议相符并适合本地情况。此外,金管局已开展「数码港元」的准备工作,并正与内地机构合作扩大在港以「数字人民币」作为跨境支付工具的测试。
 
  做好政策措施以外,我们亦需要加强环球推广,说好香港故事,让全球投资者及金融机构了解我们的独有金融优势。就此,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宣布,各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会透过多元活动精准推广香港的各项优势。与金融服务相关的推广方面,香港金融发展局和投资推广署会展开一系列环球推广活动,宣扬香港作为连通内地和世界的门户、跳板和中介者的独特角色及发展前景。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也是全球领先的生物科技融资中心。通过我刚才分享的措施,我们会全面提升香港金融服务的竞争力,用好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不断增强发展动能,贡献大湾区的可持续发展。谢谢大家。

 

2022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9时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