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庆回归廿五载──「迎聚湾区 盈满机遇」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一月八日)在庆回归廿五载──「迎聚湾区 盈满机遇」论坛的致辞全文:
 
Amy(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联席主管、瑞银香港区主管及行政总裁卢彩云)、Allen(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史立德博士)、Ronnie(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宗):
 
  各位朋友大家好。感谢瑞银与中华厂商联合会共同主办,题为「迎聚湾区 盈满机遇」的论坛,作为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的活动之一。
 
  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直接参与内地的庞大市场,同时与世界接轨,成为连接内地与世界的桥梁。行政长官上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也提到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是增强香港发展动能的首要工作。特区政府会继续巩固和善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助力大湾区建设,同时促进本地金融业的发展。
 
  香港的金融业发展一直得到中央大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肯定和支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的地位,以及打造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融资平台。为落实《规划纲要》中提到的目标,我们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全面提升香港金融服务的竞争力,并加强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
 
  在建设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方面,香港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处理全球约百分之75的离岸人民币结算。继深圳市人民政府于去年十月首次在香港发行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后,海南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刚于上月分别在香港发行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并已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充分展示香港是发行人民币债务产品的首选平台。为便利内地更多省市在获得中央授权后来港发债,我们会修订法例扩大豁免利得税的税务优惠涵盖范围至其他内地省市人民政府日后在港发行的债务票据。此外,我们会继续推动市场提供更多以人民币计价投资工具,以及稳妥高效的汇兑、汇率风险和利率风险管理等财资服务,并优化市场基建,从多方面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而在深化并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方面,我们会全速落实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早前宣布支持的一系列互联互通安排,包括今年内提交条例草案,豁免双柜台证券市场庄家交易的印花税以优化人民币股票交易机制,并尽快完成两地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北向通」的准备工作。我们亦会研究优化债券通「南向通」,促进更多元化的点心债发行和交易,并继续与内地商讨更多互联互通扩容方案。去年九月启动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亦是大湾区金融发展的一项重要里程碑,截至今年九月底,已为超过37 000名投资者提供了正式、便捷的跨境投资渠道。
 
  在国际资产管理中心方面,今年九月,我们和前海管理局联合发布了支持前海深港风投创投联动发展的新措施,为香港私募基金业界提供便利及优惠政策,同时促进两地科技创新合作,以金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另一方面,政府会在年底提交条例草案,为合资格家族办公室提供税务宽免,以推动香港发展家族办公室业务。
 
  有关建设风险管理中心方面,我们正争取短期内在南沙、前海等地成立保险售后服务中心,为持有香港保单的大湾区居民提供支援,亦为大湾区保险市场互联互通踏出重要一步。我们也正为早日落实跨境汽车保险「等效先认」政策做准备,让经港珠澳大桥进入广东省的香港私家车辆车主,可更便捷地安排内地驾驶所需的保险保障。
 
  构建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是另一个重点议题,香港的融资平台和专业服务经验丰富,能全力支持大湾区绿色企业和项目,作绿色和可持续投融资及认证。特区政府已成功发行接近100亿美元等值的政府绿色债券,今年五月更首次发行绿色零售债券,建立起市场基准和丰富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生态。我们会继续向市场参与者推广「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透过计划资助合资格绿色和可持续债券发行人和借款人的发债和外部评审服务支出,以鼓励更多绿色融资活动在港进行,同时吸引更多金融和专业服务提供者,包括外部评审机构,在港开设或扩充业务。香港交易所(港交所)于今年十月推出自愿碳交易平台,大湾区的企业可以利用这个平台,交易优质的自愿减排量,并促进资金流向绿色项目。我们将继续推动绿色金融人才培训、标准厘定等多方面的工作,助力大湾区绿色发展。
 
  最后,就有关投融资平台的升级改革方面,我们支持港交所修改主板上市规则,便利具规模但尚未有盈利或业绩支持的先进技术企业融资。港交所已就具体建议展开谘询,谘询期至十二月十八日,并会视乎市场意见于明年上半年实施相关上市规则修订。港交所亦会构思活化GEM服务中小型发行人,为中小型及初创企业提供更有效融资平台。我们期望升级改革后的市场能够更好地服务大湾区的投融资需求。
 
  今日很高兴与大家聚首一堂,我祝愿「迎聚湾区 盈满机遇」论坛完满成功,多谢大家。


2022年1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