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动议二读《2022年税务(修订)(家族投资控权工具的税务宽减)条例草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动议二读《2022年税务(修订)(家族投资控权工具的税务宽减)条例草案》的发言全文:
 
代主席∶
  
  我动议二读《2022年税务(修订)(家族投资控权工具的税务宽减)条例草案》(《条例草案》),为单一家族办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合资格家族投资控权工具提供税务宽减。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强化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香港拥有发展完备的金融服务平台,资本市场流动性高,与内地市场互联互通,优势独特,自然吸引超高资产净值人士选择在港管理其投资组合。
 
  近年区内超高资产净值人士大幅增长,大大推动了私人财富管理,特别是家族办公室业务的需求。吸引更多家族办公室来港落户及营运,可发挥巨大的乘数效应,不但可带动金融及其他相关专业服务的需求,从而创造更多高质量的就业机会,更可把庞大的资金引入香港的首次公开招股市场、创投资本和私人慈善事业等。相关的累计金融及经济效益将有助资产和财富管理业发展,及提升香港作为资产和财富枢纽的地位。
 
  家族办公室一般会按营运需要成立一个或多个家族投资控权工具,用以持有家族资产及进行投资活动,家族办公室则负责管理这些家族投资控权工具。《条例草案》的建议,是为由单一家族办公室所管理的家族投资控权工具的合资格交易及附带交易提供利得税豁免,作为吸引家族单一办公室来港落户的其中一项重要措施。为达致把投资管理和相关活动带入香港的政策目标,家族投资控权工具须符合2.4亿港元的最低资产门槛,在香港聘用全职雇员及承付营运开支,以满足实质活动要求。
 
  我们已于二○二二年三至四月就建议谘询业界、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及金融领导委员会。业界及委员普遍支持建议。
 
  主席,我恳请议员支持通过《条例草案》,使税务宽减安排可以适用于二○二二年四月一日或之后开始的课税年度,促进香港成为亚洲的家族办公室主要枢纽、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资产和财富管理中心的角色,并提升我们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我谨此陈辞。多谢代主席。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