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立法会: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恢复二读辩论《2022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浩濂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恢复二读辩论《2022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的发言全文:
 
(代)主席∶
  
  首先,我感谢刚才发言支持《条例草案》二读的李慧琼议员、陈振英议员、陈健波议员、黄俊硕议员、陈仲尼议员和李惟宏议员。
 
  《条例草案》的目的是落实二○二二至二三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的建议,豁免某些由庄家作出的、关乎双柜台证券交易所须缴付印花税的建议。
 
  正如我们之前在不同场合中强调,《条例草案》本身属技术性修订,但背后的战略意义重大──就是要配合港交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优化人民币证券交易机制,促成发行人设立人民币柜台及发行更多人民币股票,将人民币在证券市场的使用的潜力释放出来,助力国家人民币国际化。
 
  各位议员在发言时就发展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提出不同的意见。特区政府一直视拓展离岸人民币业务为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我们欢迎大家的建议,有助集思广益,共同开展未来的工作。今日在此容许我聚焦人民币证券,就为什么现时是合适的时机推展人民币证券的发行及交易作进一步阐述。
 
  第一,在需求方面,目前人民币计价股票在香港市场上的整体交投仍较低,但市场对人民币计价产品不乏兴趣,例如部分以人民币计价的交易所买卖基金(ETF)交投一直保持活跃,个别证券人民币柜台的每日平均成交额甚至高于其港币柜台。随着人民币作为贸易、储备和投资货币的功能进一步提升,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配置的需求将会日益增加。
 
  第二,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已于去年九月表示,支持研究允许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币股票交易柜台。此举将便利来自内地的投资者,以人民币本币投资港股,有效激活香港人民币计价股票的需求,增加其流动性,为提升离岸人民币股票的发行和交易带来新的催化剂。
 
  第三,在供应方面,我们一直与本地主要发行人紧密沟通,有近20家发行人在较早前已表示将在双柜台证券市场庄家机制推出时,积极考虑在其港币柜台以外增设人民币柜台,当中不乏一些现时股票流通量高的发行人,将有助完善人民币证券供求生态圈。
 
  总括以上几点,相比10年前港交所首次设立人民币股票发行机制的时候,现在的市场环境更为成熟,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亦更具规模,人民币证券的供应及需求更有望增长。我们的当务之急是尽快优化交易机制,包括设立双柜台证券市场庄家机制,提升人民币柜台流动性及价格效益,让投资者能够更好地把握市场时机进行交易,提高发行人和投资者对参与人民币股票发行和交易的兴趣和意欲。
 
  港交所正准备在上半年推出经优化的「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包括双柜台证券市场庄家机制,目标是配合在年中迎来本地发行人设立人民币交易柜台的时间。为吸引券商成为市场庄家,有需要减低他们就双柜台股票进行相关交易的成本。因此,政府提出《条例草案》,豁免市场庄家进行市场庄家活动及流动量供应活动的印花税。
 
  (代)主席,我感谢刚才各位议员就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和推动本地金融巿场发展提出了很多不同的宝贵意见。《条例草案》是我们发展离岸人民币证券的其中一步,未来我们会连同内地当局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发展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上提供更多政策层面的支持,有序推展相关措施。我动议恢复二读《2022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恳请各位议员支持并通过《条例草案》。
 
  我谨此陈辞。多谢(代)主席。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