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立法会: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2023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浩濂今日(五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就《2023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感谢各位议员在《2023年拨款条例草案》辩论期间,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我会就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新的「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发展家族办公室业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对香港金融和专业服务业带来的机遇、发展绿色科技及绿色金融、引入公司迁册机制以及培育金融服务人才几方面作出回应。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
 
  香港金融中心发展的基础仍然稳固,社会秩序恢复和疫情趋缓为香港金融服务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二十大报告及「十四五」规划提出未来发展的整体战略,凭借国家的大力支持,我们将继续以国家为后盾、「一国两制」为基础、高效市场为平台,在国际和国内投资者之间担当好「超级联系人」。香港会继续发挥所长、服务国家所需,担当好内外循环交汇点的角色,开拓不同投资产品的种类,推动新兴金融领域发展、照顾不同企业筹融资以至财资管理需要,促进境内外资金透过香港市场进行双向投资,助力国家推动金融和实体经济发展,同时推动香港金融业发展走上更高台阶。
 
新的「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
 
  我们现正厘订新的「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的细节。总体而言,新计划将大致沿用原有「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的框架和申请资格,至于申请人在香港的投资范畴和金额要求等规定则正在审视及可能作出调整。政府会考虑将投资金额要求倍增,并就投资范畴在金融资产以外增加有利香港长远发展的资产类别,以吸引更多新资金和人才来港,为经济注入新动力,促进香港的行业发展。我们将于敲定有关细节和具体申请安排后作出公布。
 
发展家族办公室业务
 
  我们亦正积极推动发展家族办公室业务。我们向立法会提交了《2022年税务(修订)(家族投资控权工具的税务宽减)条例草案》,为由单一家族办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合资格家族投资控权工具提供利得税宽减,《条例草案》获通过后,税务宽减将适用于二○二二年四月一日或之后开始的任何课税年度。我们在二○二三年三月发表《有关香港发展家族办公室业务的政策宣言》,就建立全球家族办公室和资产拥有人的蓬勃生态圈,说明政策立场和措施;我们并于今年三月成功举办「裕泽香江」高峰论坛,与参加的环球家族办公室决策人建立直接联系,协助其探索及落实在香港发展的机会。此外,政府亦会在未来三年向投资推广署家族办公室专责团队提供一亿元,透过全球公关策略加强宣传推广,包括在香港、内地和海外举办不同形式的活动,以亲身互动的方式向目标客户群推广香港作为家族办公室中心枢纽的竞争力,以吸引更多家族办公室来港。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对香港金融和专业服务业带来的机遇
 
  我们十分重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对香港金融和专业服务业带来的庞大机遇。中央人民政府和相关部委发布了多份重要文件,深化大湾区金融合作,有助促进香港金融业的长足发展。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发挥香港在金融领域的引领带动作用,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有序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把大湾区建设为国际金融枢纽。今年二月,中央财金部委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突出前海在跨境金融领域先行先试的定位,支持深港金融机构合作,扩大香港金融机构在前海的业务范围,为香港金融机构带来新机遇。我们会继续与内地相关部委紧密合作,深化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推动金融创新和促进生产要素流动。
 
发展绿色科技及绿色金融
 
  发展绿色科技及绿色金融,是国际大趋势,潜力巨大。香港是亚洲领先的绿色金融中心。二○二二年在香港发行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务总额(包括债券及贷款)较二○二一年增长逾百分之四十,达到805亿美元。其中,在香港安排发行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券总额占亚洲区绿色和可持续债券市场的百分之三十五。我们会继续善用优势,建构香港成为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扮演领导者及先行者的角色,积极贡献国家的「3060」双碳目标。预算案提出加速发展香港成为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并会成立「绿色科技及金融发展委员会」,就绿色科技、绿色金融、绿色标准认证等范畴,制订行动纲领。
 
引入公司迁册机制
 
  市场一直有反映在外地成立的公司对迁册来港的需求。继二○二一年设立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和有限合伙基金迁册机制,我们将引入更广泛适用的公司迁册机制,让有意落户香港的外地公司,可无需透过复杂和昂贵的清盘程序式法院核准的安排计划,把公司的成立所在地迁至香港。我们在今年三月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公众谘询,接触持份者听取意见,并同步制定条例草案,目标是在二○二三至二四年提交至立法会审议。
 
培育金融服务人才
 
  我们需要广大深厚的人才库,以提供专业优质的金融服务,维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就此,政府致力持续巩固和培育金融人才库,为业界创造机遇和发展空间。我们其中一项长远策略重点,是协助业界把握金融科技及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等的新机遇,例如为培训及获取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相关专业资格提供资助、为银行、证券及保险业界制定资历架构认可的金融科技专业资历并提供学费资助,以及推出「专上学生金融科技实习计划」等。我们亦将延长「提升保险业和资产财富管理业人才培训先导计划」三年,以培育更多业界人才并提升从业员的专业能力。这些重点项目配合政府其他招揽人才措施,可以积极吸引金融服务发展所需的人才。
 
  主席,本人谨此陈辞,希望各位议员支持《条例草案》。

 

2023年5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