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就外地收入豁免征税机制的优化建议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财库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就外地收入豁免征税机制的优化建议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大家好。政府建议优化香港的外地收入豁免征税机制,我现在与税务局简介有关的建议。
 
  大家都知道,欧盟在二○二一年把香港列入欧盟税务合作事宜观察名单,当时的疑虑是在香港没有实质经济业务的跨国企业实体,可能滥用香港地域来源征税原则,而导致有关收入双重不征税。为应对欧盟的关注,政府在去年十二月,亦多谢在多位议员的支持下,修订《税务条例》,就跨国企业实体在香港收取的外地股息、利息、知识产权收入和处置股份或股权权益的收益,实施新的外地收入豁免征税机制,由今年一月一日起生效。
 
  欧盟在今年二月确认新机制在股息、利息和知识产权收入方面完全符合欧盟原本于二○一九年公布的指引。我们特别感谢议员去年支持我们很快地适时完成法例修订,避免欧盟将香港列入税务黑名单。
 
  去年十二月,我们通过条例后,欧盟修订其指引,明确指出机制涵盖的被动收入类别须包括处置所有资产所得的收益。由于香港现时的机制只涵盖处置股份或股权权益的外地收益,我们因此需要因应欧盟的最新要求,在今年年底前进一步修改对外地处置收益的税务待遇,并由明年一月起落实执行,以免香港被列入欧盟税务黑名单。
 
  根据政府与欧盟自今年二月已开始的讨论,我们已初步制订拟议优化建议。在制订建议时,我们会继续依循地域来源征税原则;维持香港简单、明确和低税率的税制;以及尽量减轻企业的合规负担,以巩固香港的税务竞争力。
 
  政府于今年四月六日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业界谘询。除了向持份者发出谘询文件外,财库局和税务局亦已举办多场交流会,向相关持份者简介优化建议并听取意见。我们会因应欧盟的规定和持份者的意见,与欧盟再作磋商,寻求优化机制的最佳或较宽松可行的设计,并敲定修订法例内容。我们计划在今年十月向立法会提交修订条例草案。
 
  我们希望议员继续支持今次优化外地收入豁免征税机制以防止跨境避税的工作。我现在请税务局副局长简介优化建议的主要内容。多谢各位。
 

2023年5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