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立法会二题:确保大型基建项目财务可行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镇强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答覆:
 
问题:
 
  据报,税务局于二○二二至二三课税年度共发出约240万份个别人士报税表,较二○二○至二一及二○二一至二二课税年度分别减少约22万份及7万份,并已连续第三年下跌。有意见认为,需要报税的个别人士数目减少可能对政府财政构成压力,因而影响各项大型基建项目上马。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研究,过去三个课税年度,税务局发出个别人士报税表的数目持续减少的原因;
 
(二)有否评估,需要报税的个别人士数目减少,对政府财政及收入的影响;及
 
(三)鉴于未来将会有多项大型基建项目陆续上马,例如「明日大屿愿景」下的中部水域人工岛、北部都会区及「三铁三路」,政府在税收出现压力的情况下,如何做到不影响政府的信贷评级,并确保各项大型基建项目的财务延续性及可行性?
 
答覆:
 
主席:
 
  多谢李镇强议员的提问。政府在公共财政管理方面,一直恪守财政纪律和《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条的规定,以「量入为出、应使则使」的原则,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并与本地生产总值的增长率相适应。我们会严格控制政府开支增长和探讨增加收入,亦考虑适当运用各项财务工具,以更好管理现金流,并让一些主要基建和工程项目如期上马,让社会早日受惠。
 
  就李议员的问题,经谘询发展局和运输及物流局后,现回覆如下:
 
(一)税务局就二○二○至二一课税年度及二○二一至二二课税年度发出的整批个别人士报税表分别为262万份及247万份,而于本月初就二○二二至二三课税年度发出的整批个别人士报税表则为约240万份。发出的整批个别人士报税表数目减少原因众多,例如部分纳税人的收入受近年的环球和本地经济情况影响而有所减少,因而跌出税网;政府过去三年均提供百分之百税务宽免,上限由10,000至20,000元不等,部分中低收入的薪俸税纳税人,获百分之百税务宽免后便无须缴税;亦有部分纳税人因退休、升学或离开香港等原因而没有源于或得自香港的收入,无须填报报税表等。
 
(二)个别人士报税表主要的申报税项为薪俸税。过去三个财政年度,薪俸税收入占政府总收入约百分之十一至十三。二○二○至二一年度的薪俸税收入为750亿元,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及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分别上升至756亿元及795亿元(临时数字),呈上升趋势。由此可见,个别人士报税表发出数目的波动未有影响薪俸税收入。
 
(三)大型基建项目如《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交椅洲人工岛和《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建议的三个铁路项目及三个主要干道项目(「三铁三路」)对香港长远和持续发展是重要的投资,透过基建增加土地价值和带动经济发展,长远会带来庞大的经济效益和财政收入。发展大型基建计划需要的资金不少,政府亦有需要保留财政实力,应付外围环境的变化,保持社会民生及金融稳定。
 
  一如以往,政府于推展大型基建项目时会顾及财政可持续性及可行性等相关因素,作出详细的财务评估及成本控制。我们同时会紧守审慎理财的原则,为项目订下缓急优次,确保我们在落实各项有利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基建项目之余,亦有足够财政能力维持政府的各项开支和服务。
 
  大型基建计划涉及多个环节,政府会以开放态度考虑不同的财务安排,亦会积极考虑适度运用市场的资金,包括公私营合作等。发展局和运输及物流局将就这三个项目进行详细设计及立项的推展安排,好让届时敲定全面的造价预算和制定合适的融资方案。
 
  多谢主席。

 

2023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