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立法会十五题: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人力流动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邵家辉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社会人士认为,税务局近年发出个别人士报税表的数目持续减少,反映本港劳动人口及劳动力正不断下降。就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人力流动,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个课税年度,每个年度发出的个别人士报税表数目、实际纳税人数目及薪俸税收入为何,并按纳税人的性别及年龄组别以表列出分项资料;
 
(二)鉴于税务局早前解释,发出个别人士报税表的数目下降可能涉及不同原因,包括部分纳税人连续数年不需交税、部分人受经济影响而入息下跌及受惠于税务宽减措施而跌出税网等,过去五个课税年度,每个年度有受雇工作入息而未获发报税表的人数为何,并按不获发报税表的原因以表列出分项数字;及
 
(三)有否研究,需要报税的个别人士数目持续减少,是否与劳动人口持续下降有关;如有研究而结果为是,政府会否与内地当局磋商推动大湾区人力流动,以补充本港的劳动力;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邵家辉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劳工及福利局及税务局后,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过去五个课税年度发出的个别人士报税表数目及薪俸税纳税人数目(包括按纳税人性别的分组统计)载列于下表:
 

课税年度 发出的个别人士
报税表总数
(万)
扣减税务宽免前的
纳税人数目
(万)
扣减税务宽免后的
纳税人数目
(万)
二○一七/一八 295 187 187
男:101 男:101
女:86 女:86
二○一八/一九 300 184 65
男:98 男:37
女:86 女:28
二○一九/二○ 294 191 72
男:102 男:41
女:89 女:31
二○二○/二一 283 182 91
男:97 男:51
女:85 女:40
二○二一/二二 270 181 95
男:97 男:54
女:84 女:41

 
  薪俸税收入一般按财政年度统计。过去五个财政年度的薪俸税收入如下:
 


财政年度
薪俸税收入
(百万元)
二○一八至一九 60,146
二○一九至二○ 50,412
二○二○至二一 75,027
二○二一至二二 75,570
二○二二至二三
(临时数字)
79,490

 
  由于纳税人的年龄不会影响税务局对其薪俸税的评估,他们不需在其个别人士报税表内提供有关年龄的资料,因此,税务局未能按纳税人的年龄组别作分组统计。
 
  税务局没有未获发报税表人数及原因的统计和分析。
 
(三)税务局指出近年发出的整批个别人士报税表数目减少原因众多,包括纳税人收入受环球和本地经济情况影响减少,因而跌出税网;部分中低收入的薪俸税纳税人获百分之百税务宽免后无须缴税;以及部分纳税人因各种原因而没有源于或得自香港的收入等。
 
  在加强人才交流合作方面,政府已于去年底推出一系列更进取吸纳人才的措施。在劳工及福利局统筹下,新推出的「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下的全球百强大学综合名单中,共有九所内地大学,包括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内的中山大学。这些大学的毕业生,不论是否身处大湾区,均可通过计划来港工作或探索机遇。「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亦以试行形式扩展至香港高等院校位于大湾区内地城市校园的毕业生,吸引院校培养的优秀人才来港就业。政府会继续优化和提升香港作为大湾区及海外人才门户的角色,并与广东省政府探讨加强合作推进大湾区人才互动,以加快建设大湾区人才高地,推动区域及国家的高质量发展。

 
2023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