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恢复二读辩论《2023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就恢复二读辩论《2023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的发言全文:

(代)主席:

  首先我要感谢《2023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委员会主席陈克勤议员、副主席郭伟强议员,以及其他法案委员会委员参与审议《条例草案》的工作,并支持恢复二读辩论。

  《条例草案》落实二○二三至二○二四年度《财政预算案》有关印花税的建议,由今年二月二十二日上午十一时起调整买卖或转让住宅及非住宅物业须缴付的从价印花税第二标准税率的税阶,以减轻一般家庭首次置业的负担。

  第二标准税率适用的税阶按《条例草案》的建议调整后,代价款额或价值介乎于200万元至刚低于1,008万元之间的适用物业交易,须缴交的印花税金额将有所减少,减幅最高达67,500元。参考二○二二年的交易数据,措施预计将惠及约37 000名物业买家,政府税收每年减少约19亿元。

  在法案委员会讨论中,有议员建议政府进一步提升最低税阶的上限,也有议员建议扩阔宽减印花税的范围,让市民可以节省更多印花税支出。另一方面,亦有议员建议把适用于最高税阶的第二标准税率调高。

  我必须强调,是次调整主要目的是减轻一般家庭首次置业,特别是购置中小型单位,的负担。经过调整后,代价款额或价值刚低于1,008万元的物业交易,其印花税金额最多可减少67,500元。在衡量上述目的、物业市场的状况、物业买家的负担能力及政府的财政情况后,我们认爲现时建议的调整是合适的安排。举例而言,我们今次建议将最低税阶,即印花税为100元的税阶,上限由原来的200万元提升至300万元,假如把上限进一步提升至500万元,是次调整对政府财政的影响将会上升超过百分之四十。即使按照物业交易数目相对少的二○二二年的数据估算,政府每年税收也会额外再减少8亿元,这个金额预期会因物业交易数目回升而更高。

  有议员建议政府在经济好转时或定期检讨第二标准税率。一如以往,政府每年在制定《财政预算案》时,都会考虑财政状况和经济前景,检视是否有需要和空间调整不同的税项,因此我们认为不宜规定必须就个别税项进行检讨的时间。

  (代)主席,我恳请各位议员支持通过《条例草案》,让我们能尽早确立这项税阶调整措施,以减轻首次置业人士的负担。

  我谨此陈辞。多谢(代)主席。 

 
2023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