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 

在一年內擔任多個職位的僱員的「受僱職位」

1.

問:

本公司僱員陳大文先生在截至 2023 年 3 月 31 日的 12 個月期間兩度升職。從文員升為技術助理,及後更被提升為描繪技師。我應怎樣填寫 IR56B 表格上「受僱職位」一欄呢?

答:

你只須在「受僱職位」一欄填上最近的職位「描繪技師」便可。如果該僱員在整個報税年度都在同一家公司工作而僱主又將他全年的收入填報在 IR56B 內,通常他的職位 / 職級只供參考用途。

不過,如果陳大文先生是一名「兼職僱員」或「公司董事」,税務局會比較注重這項資料。如陳先生是「兼職僱員」,他可能在同年度內為另一間公司工作而收取薪酬,且税務局可能會收到其他僱主為他填報的僱員報税表。如陳先生是「公司董事」,則税務局在計算薪俸税時或須對董事袍金和薪金作不同處理。

 返回頁首


* 

以私人身分僱用的家務助理和司機

2.

問:

本人以私人身分僱用了兩名家務助理和一名司機。身為他們的僱主,我是否須要向税務局填報他們的薪酬呢 ?

答:

不論僱主有沒有經營生意,為僱員報税的責任完全相同。在通常情況下,如果僱員是未婚而他 / 她的全年收入不超過基本免税額(以 2022/23 年度為例是 $132,000),你不須為他 / 她報税。

如果你僱用一名僱員不足一年,而他 / 她的薪酬連花紅在內,按比例計算不超過每月 $11,000 ,你亦不須為該僱員報税。

但請注意,不論你支付的薪酬是多少,你必須為全部的兼職和已婚僱員報税。因此如你所僱用的家務助理及司機符合上述情況,你須向税務局填報他們的薪酬。

上述標準亦適用於來港工作的非居港人士。但一般而言,如果你僱用一位已婚的外籍家務助理並支付法例所定的工資,而你確定該家務助理的配偶在香港並未有任何收入,你便不須向税務局填報她的薪酬。

 返回頁首


* 

應為即將離職的僱員提交多少份 IR56F 表格

5.

問:

本公司有一僱員即將離職,請問我應為該僱員提交多少份 IR56F 表格給税務局 ?

答:

你只須提交一份 IR56F 表格給税務局。

如你提交有關僱員開始受僱的資料,你亦同樣只須填報一份 IR56E 表格。

但請注意,如即將離職的僱員亦會離開香港,你須提交一式兩份的 IR56G 表格,並須暫停支付一切薪酬和其他款項給該僱員,由通知書發出日起計,為期一個月,或直至該僱員能提供税務局發出的「同意釋款書」為止。

此外,僱主亦須向有關僱員提供一份已申報的 IR56 表格副本,並保留一份作紀錄。

 返回頁首


* 

向提供服務者支付的款項

6.

問:

本公司曾向提供服務者支付一些款項,例如分判商和顧問等人士。請問我是否要為他們報税 ?

答:

假如一些不屬貴公司僱員的本地個別人士或不是以法團形式經營的機構曾為貴公司提供服務,而收取貴公司的佣金、費用或其他薪酬達以下數額,則貴公司作為付款人須為每名收款人提交表格 IR56M ,並附上有關的聲明書 IR6036B 表格:

(i) 如屬分判商,每年收取超過 $200,000 。
 
(ii) 如屬顧問、代理人、經紀、特約藝人、演藝人員、運動員或作家等人士,每年收取超過 $25,000 。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