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政府資訊中心 )

立法會將辯論全面檢討《稅務條例》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

    立法會將於本星期三(五月十一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一項有關全面檢討《稅務條例》的議案。

    該項議案將由譚香文議員提出,內容為:「鑒於政府自 1976 年全面檢討《稅務條例》後至今已接近 30 年,為進一步鞏固及擴大香港在國際間作為理想投資地區的優勢,本會促請政府在保留低稅率和簡單稅制的原則下:

(一)   盡快全面檢討該條例,以確保該條例能滿足目前經濟環境和營商模式的需要;

(二)   使該條例的條文更精簡明確,以及在執行時更為一致;及

(三)   成立具法定地位的稅務諮詢機構,就該條例進行政策性研究,並確保該諮詢機構的成員來自不同界別,

藉以增強香港的競爭力及對國際投資者的吸引力。」

    劉秀成議員和李卓人議員將分別就譚香文議員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議員又會辯論一項有關遺憾人大常委會釋法的議案。該項議案將由梁國雄議員提出,內容為:「本會對香港特區政府在 1999 年及 2005 年兩次要求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下稱“人大常委會”)解釋《基本法》條文表示遺憾及要求人大常委會撤回上述兩次釋法的有關決定,並要求特區政府為此向市民道歉及承諾不會再向人大常委會提出釋法要求;此外,本會亦促請人大常委會撤回於 2004 年 4 月 26 日否決香港 2007 年普選行政長官和 2008 年普選立法會全體議員的決定,該決定扼殺港人於 2007 年及 2008 年實行全面普選的權利;並要求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先生撤銷 4 份政制發展報告,以正視聽。」

    法案方面,《2005 年收入(取消遺產稅)條例草案》及《2005 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將會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及二讀。有關的二讀辯論將會中止待續。

    在會議上,議員亦會就不同的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十九項質詢,其中五項要求當局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利用「立法會資訊傳真服務」(電話號碼: 2869 9568)或立法會網頁(https://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則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 2869 9399 ,座位先到先得。

二○○五年五月九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