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動議二讀《2014年稅務(修訂)條例草案》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五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二讀《2014年稅務(修訂)條例草案》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謹動議二讀《2014年稅務(修訂)條例草案》。

  本條例草案的目的,是對《稅務條例》作出修訂,以落實二零一四至一五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所提出的稅務寬減措施。

  首先,為減輕納稅人供養父母、祖父母及外祖父母的負擔,條例草案建議由二零一四至一五課稅年度開始,增加現時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下,有關供養父母、祖父母及外祖父母所享有的免稅額,以及全年與這些長者同住所享有的額外免稅額。具體而言,供養每名六十歲或以上合資格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免稅額和額外免稅額,會由三萬八千元增加至四萬元;如果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為五十五歲或以上但未滿六十歲,上述的免稅額和額外免稅額亦分別會由一萬九千元增加至二萬元。

  對於已入住安老院舍的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條例草案亦建議提高長者住宿照顧開支的扣除上限,由現時每名長者七萬六千元增加至八萬元。

  上述有關增加供養父母、祖父母及外祖父母免稅額和長者住宿照顧開支的扣除上限的建議,將惠及約五十五萬名納稅人。政府每年收入將因而減少約三億元。

  此外,政府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出了多項反周期的一次性紓緩措施,包括條例草案建議寬減二零一三至一四課稅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以及利得稅,每宗個案以一萬元為上限。有關扣減會在納稅人該課稅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中反映。有關的稅務寬減建議,將分別惠及約一百七十四萬名納稅人,以及約十二萬六千間須繳稅的公司及非法團業務。政府的收入將因而合共減少約一百零二億元。

  我們已於四月二十三日發送給立法會的參考資料摘要中詳述有關的建議修訂。

  主席,我希望各位議員能夠支持和盡快通過條例草案,讓我們能早日實施有關的稅務寬減措施。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