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五月十三日)出席立法會《2013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後與傳媒談話全文:

記者:……修訂安排……?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今次我們提出了兩項技術性的修訂,一項是有關「樓換樓」的安排,另一項是自置物業取得豁免時是否包括車位,這兩項是很技術性的修訂,亦是過去十多次法案委員會裏,議員十分聚焦討論的問題,即是我們提出「樓換樓」的時間是否足夠?如果有些人買樓連車位時會否豁免?

  我們今次這兩項修訂是非常技術性的,亦符合我們一向政策的目的,是甚麼政策?就是調控樓市需求之餘,我們要照顧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置居需要,我們一向都強調要照顧這些需要,包括香港永久性居民「樓換樓」的安排是否可獲豁免,完全符合這方面的政策原意。

  今次我們提出兩項修訂是很技術性的,是因應議員的要求和市民實際操作上的需要,亦緊扣政策原意,我相信大部分議員歡迎我們的修訂。

  這兩項修訂完全不代表政府在控制樓市需求方面有任何鬆懈,兩項修訂完全符合政策原意,政府仍然非常有決心能推出措施以確保香港有一個穩定和健康發展的樓市,所以大家無需作出不必要的揣測,因為是次的修訂是非常技術性。

記者:局長,你預期今次修訂了DSD(雙倍從價印花稅)後,會有多少家庭或單位受惠﹖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樓換樓」主要是香港居民,我相信一定會有人受惠,當居民「樓換樓」時,我們不想他們會因而要付額外印花稅,今次安排將原本六個月增加少許,由「大契」開始計,難以評估有多少市民受惠,但對這些市民而言,這是利便他們個人的置居需要。

記者:其實DSD推出至今,在住宅方面有多少收入﹖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遲一點提供數字。

記者:現時立法會正在「拉布」,今個立法年度內可否通過法案?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會盡力做。剛才在立法會條例草案委員會討論中,有很多議員跟政府一樣,希望草案可早日通過。

  當然,草案有其複雜性,我們理解,所以政府會盡力配合議員審視草案的工作。今日我在會議期間,政府提出的兩項技術性修訂,是我們考慮了在多次會議中議員所提出的問題,我們作出積極的回應。

  我們認為今次政府表達最大的努力和誠意,希望能夠協助委員會早日審議完畢,讓我們早日將草案提交大會進行二讀及三讀。

  這個樓市需求管理措施正正是市民歡迎的,亦是市場需要的。雖然有「拉布」的情況,增加了時間上的不明朗性,我希望盡最大的努力,在今個立法年度通過該議案,才可讓政府將來在有需要做調較時,能有方法作出調較。

  世事難料,我們會留意市場變化,我們不希望市場認為政府對樓市鬆懈,我們會監視樓市的情況,用所有措施讓樓市穩定健康發展。

記者:有沒有評估措施會對整體市場帶來甚麼影響,包括交投方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這幾項「辣招」措施由二零一二年年尾開始,包括買家印花稅及雙倍從價印花稅,基本上已將市場價格穩定下來,我們亦開始見到一段時間有放緩跡象,我相信市民認同在目前一個如此低息及資金氾濫的情況下,這幾項措施有其逼切性及需要性,以管理對物業的需求。

記者:是否擔心放寬至正式完成交易才計算,可能會造成漏洞,其實市場對於簽臨約到完成交易,是否有準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當然有考慮這點,你也知道很多議員也提到,如果訂下六個月的換樓期是不足夠的,亦提出是否可以加長換樓期。今次我們改用簽「大契」的日期計算,較我們原本提出的日期多了些時間,讓我們在設計方面容易訂出一個時間,因簽「大契」是一個時間,讓大家可以知道那是一個甚麼日子,有清晰性及大家可跟從。我們看到議員及市民認為換樓時間不足夠的訴求下,利用我們提議的改動,應可給予更多的時間,而我認為是可以符合我們的政策目標。

記者:想問「拉布」,曾(鈺成)主席表示知悉政府於六月初可能會有財政困難,由於要給予議員充分時間討論,基本法又沒有定deadline,他亦不會如此快「剪布」,政府是否有緊急措施處理問題?是否對主席這個決定失望?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認為審議《財政預算案》的時間表越拖越長,亦對政府整體運作及社會運作一定會帶來影響,這些影響亦會隨時間越來越明顯,我們亦多次強調,臨時撥款只能維持大概兩個多月。就立法會目前的情形,我們已開始準備,很快會與政府各部門負責控制開支的人員見面,看看政府資金流各方面的應對措施。我們認為立法會審視預算案的時間越長,對政府及民生帶來的壞影響一定很快浮現,所以我呼籲議員及早完成審視《財政預算案》,避免政府日常運作及民生項目受到影響。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