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印花证明书

*

1.

问:

以电子方式递交加盖印花申请后,何时才会收到印花证明书?

 
 

答:

如选用网上付款,可在以电子方式付款后立即下载印花证明书。如选择离线付款,可在税务局收到税款后2个工作天内下载印花证明书。
 

  返回页首


*

2.

问:

在邮政局付款后,何时可下载印花证明书?

 
 

答:

可在付款后下一个工作天下载印花证明书。
 

  返回页首


*

3.

问:

如是离线付款,是否有需要待至支票结算后,才下载印花证明书?

 
 

答:

不需要,在付款后下一个工作天便可下载印花证明书。如以邮寄方式付款,印花证明书在印花税署收到支票后下一个工作天便可供下载。如付款支票遭退票,因这项付款而发出的印花证明书将会无效。印花证明书是否有效,可在「香港政府一站通」网站(https://www.gov.hk/sc/apps/irdestamping.htm)以“印花证明书查询”功能来核对。
 

  返回页首


*

4.

问:

从印花税署取得的印花证明书,与在加盖印花申请人的办事处列印的印花证明书是否有任何分别?

 
 

答:

没有分别。印花证明书可由申请人或印花税署列印,视乎递交加盖印花申请的方式而定。印花税署署长所保存的印花记录才最重要。
 

  返回页首


*

5.

问:

传统印花与印花证明书的法律地位是否有任何分别?

 
 

答:

没有分别。根据《印花税条例》第2(1)条的规定,文书是以两者其中一种方式“加盖印花”的。
 

  返回页首


*

6.

问:

如何可以得知一张印花证明书是否真确?

 
 

答:

可在「香港政府一站通」网站(https://www.gov.hk/sc/apps/irdestamping.htm)利用“印花证明书查询”功能,核对手头上的印花证明书是否真确。这项网上服务是免费的。
 

  返回页首


*

7.

问:

遗失印花证明书应怎办?

 
 

答:

如最初是本人申请印花证明书的,便可在「香港政府一站通」网站(https://www.gov.hk/sc/apps/irdestamping.htm)以“印花证明书列印”功能重印印花证明书。另外亦可前往印花税署,申请一张印花证明书核证副本,目前的费用是160元。
 

  返回页首


*

8.

问:

重印印花证明书是否要收费?

 
 

答:

不用收费,「香港政府一站通」网站(www.gov.hk/estamping)的“印花证明书列印”功能是免费的。
 

  返回页首


*

9.

问:

如付款支票遭退票,印花证明书是否仍会有效?

 
 

答:

不会。如以支票付款,支票必须在第一次提交付款银行时兑现;否则,因这项付款而发出的印花证明书将会无效。印花证明书是否有效,可在「香港政府一站通」网站(www.gov.hk/estamping)以“印花证明书查询”功能核对。
 

  返回页首


*

10.

问:

印花证明书可否在一段长时间后重印?系统会保存证明书多久?

 
 

答:

系统会保存印花证明书的记录长达15年,证明书可在这段期间内重印。
 

  返回页首


*

11.

问:

是否可以查询并非本人申请的印花证明书?

 
 

答:

只要有印花证明书在手,便可以查询。
 

  返回页首


*

12.

问:

所有印花证明书是否都会公开给公众以“印花证明书查询”功能查阅?

 
 

答:

不是。公众人士只可核对手头上的印花证明书,因为查阅时必须输入下列四项载于印花证明书内的资料:

(a) 文书编号
(b) 文书日期
(c) 印花证明书号码
(d) 加盖印花日期

正确输入全部四项资料,才可读取印花证明书记录。

  返回页首


*

13.

问:

如在加盖印花后发现有错误,可以怎样更正印花证明书?

 
 

答:

请填妥申请表 (IRSD126(C)(物业) 或IRSD 140(C)(股票)及IRSD25(如涉及退款)),并附上证明文件,包括有关的印花证明书及原有文书的副本一份(如物业转让文书、租约、股票转让文书等)。有关的申请表可在税务局网页 www.ird.gov.hk下载。

  返回页首


*

14.

问:

如网上付款后未能确定加盖印花申请是否完成或未能下载印花证明书,怎样办?
 
 

答:

请向印花税署查询(如适用,请提供电子印花付款版面中显示的交易参考编号(TRN))。

  返回页首


*

15.

问:

如发现重复提交加盖印花申请,可以怎样申请退款?
 
 

答:

请填妥申请表 (IRSD129(C) (物业) 或IRSD 141(C)(股票))及IRSD25),并附上证明文件,包括有关的印花证明书及原有文书的副本一份(如物业转让文书、租约、股票转让文书等)。有关的申请表可在税务局网页 www.ird.gov.hk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