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政府资讯中心 )

财政司司长出席电台节目后与记者谈话内容(附图)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一月六日)早上出席新城电台节目后,与记者谈话的内容(中文部分):

记者:司长,刚才你提过,看到综合及经营账目有条件比以前乐观,可否说详细一点,是不是看到「超标」完成的机会很高?

财政司司长:政府的经常收入是随着 GDP 表现的一个直接对比,由于 GDP 的增长比我们预期高,因此税收亦会比我们预期为多。至于我们可否做到在○八/○九年的经营账目收支平衡,我们现时希望可以比我们的预期提前达到,但实际数字要待二月二十二日我们才可以有进一步的交待。

记者:在○六/○七财政年度,政府会否开始在销售税方面作公众谘询呢?

财政司司长:在我的预算案当中,我会就商品及服务税的何去何从,以及时间上的安排作全面交代。我亦重申,商品及服务税是相当具争议和应该得到广泛讨论和充分讨论的课题,所以政府绝对不会任意引入一项新税。在这个预算案中,我们一定会作一个全面的交代,同时亦向公众保证,政府是不会在公众得到广泛的谘询和广泛的讨论前,随意引入一项新税。

记者:刚才你提过灭赤方面可以乐观,希望提早完成,市民今年对预算案是不是就减税或优惠税项方面,有乐观的消息给他们?

财政司司长:我刚才只是讲了客观的环境,因为税收是随着 GDP 正比地增长,我相信大家亦会预期由于 GDP 的增长比较理想,税收亦应该较理想;如果税收比较理想,我们的经营账目亦会因为收入多了而提早达标,这是乐观的客观环境。

记者:但是减税方面,市民都可以乐观预期做到这方面?

财政司司长:这点我已说过多次。我相信政府是有责任与市民、与各阶层共享经济成果。所以在我制定一份预算案时,如何去取得这个平衡,做到以民为本,是一项重要的挑战。

记者:在未来会否放多点地出来卖...如果要尽快灭赤,或在○八/○九年要取得平衡?

财政司司长:卖地是非经常性收入。我们不可以拿这个非经常收入去填补经营上的赤字。我在○三年上任时,在第一份预算案,即○四年三月份的预算案中,已清楚表明希望达到经营账目与综合账目都能够做到收支平衡。卖地多与少并不能补充到我们经营(账目)的收入来源。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06 年 1 月 6 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 11 时 34 分

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出席电台节目 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出席电台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