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香港政府新闻网 )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三)(只有中文)

*********************

记者:如果将来实施了 GST ,政府便有了稳定的收入,将来在财政政策或是公共开支方面,会否变得更加进取?即是说可能会有更多基建、社会服务等开支,会不会被人批评是改变了「小政府」,转了「大政府」的方向呢?

财政司司长:我们是不会这样做的。因为政府一向履行「应使则使、应悭则悭」的原则,再加上我们在政府公共开支方面是不会超过我们 GDP百分之二十的,我们现在仍然划了这条线,更加重要的是我们要履行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条,就是说我们应该量入为出,和跟经济增长率相适应,这些规律我们会严格遵守的。

记者:在谘询期过后,究竟政府是基于什么条件,例如做一些民调,去分析这些意见,然后才决定是否收回销售税的建议?另外,除了开征销售税,政府有否想过另外一个较为可行的扩阔税基的方案,给大家同时讨论呢?

财政司司长:我觉得就扩阔税基这一个课题,其实不是很多选择,因为在郑慕智提交最后的报告,即是在《税基广阔的新税项事宜谘询委员会》二○○二年提交的报告,他们得到一个结论,就是说商品及服务税,是一个可以扩阔税基而不损害香港对外竞争力的新税项。我们现时就这一税项进行讨论,其实是从这一税项,谈到一个税务改革及引入一个新的税制。我们认为透过 GST 可以一方面达到一个公平的原则,另外一方面亦可以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在这方面,我们希望公众有一个理性及全面深入的讨论。

记者:刚才立法会内大部分议员都不支持,是否已预计了最后得不到立法会的通过?以及你刚才也曾说过,即使没有共识,最后政府也有得着,其实是否已为政府铺了一个下台阶,到最后可能社会大众都不支持这方案?

财政司司长:正如我开始时已说,我们现时正进行九个月的谘询,我们希望透过这九个月以让市民有机会参与讨论这课题。我相信其实香港作为一个开明的社会,是应该很欢迎就一些具争议的课题作全面的讨论,因为大家都很清楚,其实真理是愈辩愈明,所以我相信大家都会欢迎有机会就这个课题作出一个正式的讨论。这个课题断断续续在社会上议论了差不多二十年了,今次我们提出一份正式的文件来讨论,我希望市民都能详细阅读这份文件,然后就这课题提出意见。

记者:你认为现时的时机是适当的,但你有没有看过日本的例子,她在约十年前,都是同样在经济刚刚复苏时,引入销售税,结果在两、三年之后,再次经济不景,其实你有没有担心香港会步日本的后尘呢?

财政司司长:我没有说过这是一个适当的时机去引入,我是说现时是适当的时机去讨论,这一点我希望大家清楚。

记者:政府有否评估过,推出 GST 之后,市民会否选择返大陆购物或消费呢?有否评估过这影响有多大?会否影响本地的零售业呢?

财政司司长:香港人北上消费是一个趋势,很多香港人就算有或没有(商品及服务税),都会有时候北上消费,但他们的总消费额,比起在香港的消费额,其实只占很小的百分比。我们在研究时当然有这些数据,亦很乐意提供。因为内地的物价远比香港低,我相信北上消费的人未必会因这百分之五而北上消费,而不在香港购买那件货物。香港零售业的优势是货真价实、明码实价,我觉得我们不是与内地斗平,因为我们没可能同他们斗平,我们是明码实价、货真价实地与他们竞争。

记者:我想问在非综援低收入人士方面,你提到是一个自愿申报的机制,我想了解一下,那些人士或家庭需要申报什么资料,会不会怕他们有瞒骗的情况出现呢?

财政司司长:我们建议低收入的家庭应该有一定的津贴来纾缓(他们)额外的负担。现时有一些低收入的家庭,他们选择不去领取综援,我们不应该不补贴他们。综援人士我们是完全掌握到,而补贴亦是全面的补贴。但一些低收入的家庭,因为我们现时不知道他们在何方,所以请他们出来申报,说明他们是一个低收入的家庭,在什么地方工作;或是没有工作,但没有申领综援,这只是一个很简单的手续。在做了这个简单的手续后,当然要签名作实。我们当然是有权作出调查他们所申报的资料是否正确。如果是假的话,有瞒骗的情况,我们是会依法处理。

记者:你刚才不停强调希望社会能够有一个理性的讨论,但发现你的资料文件里,前面说了很多关于销售税或税基狭窄的问题,但对于经济影响的数据就欠奉,亦没有提到对于影响贫富悬殊差距的数字或估计。其实,你们会不会在稍后提供有关类似的数字,令到社会人士能够有一个比较全面的 picture 看到整个影响呢?

财政司司长:我们提供的这份谘询文件,资料已经尽量全面,但当然如果你说在某一方面的资料,你们认为想有多一点时,我们也很乐意提供的,有很多可能在网上已存在。因为 GST 这个课题,不须我们重新发明的,其实在世界上有很多其他经济体系都已经引入了 GST ,譬如新加坡、纽西兰和澳洲三个最近引入 GST 的经济体系,他们的经验也相当类似,尤其是以纽西兰和新加坡来说,他们都是用我们现时在文件提供的模式,就是没有豁免,但用直接纾缓的方式来纾缓对一些不同阶层的家庭的影响。

记者:看回你那份报告,你们自己所作的评估对很多方面的影响其实轻微。我比较有兴趣在旅游业方面。你们建议向旅客退税,但是我看到退税额是定在一千五百元。我们都知道旅游业对香港是很重要的一个行业,你们为何这样有信心?退税有很多手续,相信去过外地购物的朋友都知道,加上每间商铺的限额是一千五百元,你为何会定在这数目和为何这样有信心推行了这个之后,影响会是轻微?

财政司司长:其实原则就是说旅客应该是可以得到退税,对于那些具体安排,我们是开放的。所以我们很欢迎旅游界就这一点提出他们的建议,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06 年 7 月 18 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 14 时 26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