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香港政府新闻网 )

立法会二题:提升本港企业竞争力

***************

    以下为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健锋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答复:

问题:

    关于提升本港企业的竞争力,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二○一○至二○一一年度利得税收入的修订预算为 935 亿元,比原来预算高出 150 亿元(即百分之十九点一),政府没有削减利得税税率,亦没有引入「集团亏损宽免」和「本年亏损转回」这两项安排,原因为何;有否估计把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利得税税率下调至百分之十五对税收的影响为何;

(二)鉴于邻近地区(例如新加坡)的利得税税率与本港十分相近,政府有何新措施提升本港企业的竞争力,以回应工商界多年来的诉求;及

(三)当局如何配合中央政府制订的「十二五」规划,协助本港中小型企业打入在内地主要及二、三线城巿的内销巿场(例如会否考虑设立基金或贷款计划)?

答复:

主席:

    我就问题的三部分回复如下,当中包括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就问题第(三) 部分的回复。

    香港一直是具吸引力的世界级营商之都。我们的竞争优势建基于我们的简单和低税率的税制、市场开放、资讯和资金自由流动、司法独立、法治彰显,并且拥有优质的专业支援服务和先进完善的基础设施。

    就香港税制的竞争力而言,香港的税率低和税制简单,环顾世界各地,香港的整体税务负担属最轻的地区之一。从一些有关企业及个人赋税负担的国际性研究显示,从维持竞争力、便利营商和吸引投资等角度来看,香港的税制在众多竞争对手之中,仍然甚具优势。这些研究在比较各地税制对企业竞争力的影响时均指出,不能只着眼于利得税,亦要计及各种影响企业及雇员的政府税项,例如销售税、雇主及雇员就公积金的供款等。对企业来说,香港税制的优势不单是利得税税率较低,还包括在销售税、公积金供款等方面都较很多区内经济体系优胜。

    利得税是政府最大的收入来源,其税收收入却十分受经济波动影响,加上我们的税基狭窄,在二○○八至○九年度,在 63 万多家注册公司中,只有约 8 万家公司缴纳利得税,占注册公司数目的百分之十三,换言之,不用缴税的公司几达九成。而缴税最多的 1,100 家公司所缴纳的税款,已占公司利得税收入的百分之六十七。因此,虽然我们在二○一○至一一年度的修订预算中预计利得税税收为 935 亿元,比原来预算高出 150 亿元,但我们在考虑是否调低利得税的税率时,必须对政府整体的财政状况作出通盘考虑,以确保政府长远而言有足够的收入,应付未来数年日益增加的公共开支,不能单就个别年度的税收增幅而作出有长远影响的税率调整。按粗略估算,若把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利得税税率下调至百分之十五,政府每年收入会减少约 75 亿元。基于上述的原因,我们认为现阶段不宜减低利得税税率。

    我们明白业界希望能够降低成本,从而增加竞争力。我们亦一直在符合税务原则的大前提下,在某些特定范畴提供税务优惠,例如在研究和开发、购买「专利权」和「任何工业知识的权利」、购买合资格的环保生产设备和环保车辆方面,即使是资本性开支,亦可获得百分百的扣减。另外,为鼓励企业更广泛运用知识产权,推动创意产业的发展,我们已于本年三月九日向立法会提出修订《税务条例》,为企业就购买「版权」、「注册外观设计」和「注册商标」的资本开支提供利得税扣减。

    此外,政府过去亦推出不少税务措施,以促进相关行业的发展,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商业、旅游及物流中心的地位。有关措施包括免收酒店房租税、免收葡萄酒、啤酒及其他非烈酒的应课税品税、豁免离岸基金缴付利得税,以及废除遗产税等。

    有关「集团亏损宽免」的建议,当中涉及很多复杂的问题,例如如何决定个别公司是否集团成员,以及相互扣除亏损的安排等,加上有关措施容易被利用作避税,如要推行必须辅以繁复的法律条文清楚地规限它们的适用范围以防止滥用,这无可避免会令我们简单的税制变得复杂。同时,由于中小型企业一般不会以集团形式运作,所以有关「集团亏损宽免」的建议主要惠及的不会是占本港企业百分之九十八的中小型企业。

    至于「本年亏损转回」的建议,由于这项措施会令已入帐的税款随时可退回,因此可能会令税收出现难以预料的大幅波动,令税收更容易受经济周期的冲击。我们现时容许企业无限期以亏损抵销其后利润的做法,相信已有助企业面对亏损,对投资者仍相当具吸引力。

    基于上述考虑,我们认为现时不宜引入「集团亏损宽免」和「本年亏损转回」这两项税务安排。

    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坚持扩大内需的政策方针,而鼓励港资企业拓展内销市场,亦是粤港两地于去年四月签订的《粤港合作框架协议》中载列的工作重点之一。

    特区政府一直从多方面协助港资企业拓展内地市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和相关部门与内地各级当局保持紧密联系,反映及商讨业界的意见和建议措施。香港贸易发展局亦在内地不同省市举办展销会,以加深内地消费者对香港品牌产品的认识。

    在财政资助方面,工业贸易署现时已有不同形式的计划,例如「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及「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可以协助企业提升竞争力和开拓内销市场。为加强对中小企业在这方面的支援,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会在今年年中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增拨 10 亿元予上述两个基金。

2011 年 3 月 16 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 17 时 34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