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行政长官:税务寛减、新会展设施、创新及科技提振经济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一日)宣读首份施政报告,规划促进香港经济多元化,为香港创造更多机遇的蓝图。

  林郑月娥说:「在维持自由市场经济的前提下,政府要积极发挥在土地供应、人才、政府对政府事务、政策方向、投资、方便营商环境及税务方面等能提升经济动力的角色。」

  林郑月娥宣布新税务措施以纾缓企业负担,包括实施利得税两级制,企业首200万元的利得税率将降至8.25%,即现时利得税率的一半。

  她说:「为了将税务优惠集中在中小企,我们会加入条文,限制每个集团只可提名一间企业受惠于较低税率。」

  林郑月娥说,这将「有助进一步纾缓中小企的税务负担」。200万元其后的利润将继续按标准税率16.5%评税。此外,行政长官建议首200万元的合资格研发开支可获300%扣税,余额则获200%扣税。政府会尽快向立法会提交实施两项建议的草案。

  林郑月娥指出,会议及展览业是「香港作为国际商贸中心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行业。」她说将于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毗邻的三座政府大楼现址,兴建「具国际水平」的新会展场地。

  这些新增的相连设施面积约23 000平方米。此外,沙中线会展站上盖将兴建会议中心,为巿场额外提供15 000平方米的会议设施的面积。

  当湾仔运动场的重置问题获得圆满解决后,有关用地亦可预留作进一步的会展发展。

  政府会继续增加不同类型的用地供应,预计政府在明年开始陆续推出位于啓德发展区、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总站上盖及中环新海滨等多幅商业用地。连同其他用地,合共可提供约110万平方米楼面面积。此外,屯门第49区已规划一幅约3.2公顷的物流用地。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会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发展机遇。她说,政府期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年底前签署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协议。

  她又表示,政府将加强「一带一路」办公室的人手,而由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过去两年合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于每年举办。

  行政长官说,大湾区建设「为香港推动产业多元化创造有利条件,特别是在拓展创新及科技发展方面。」她说会争取「为港人在大湾区学习、就业、创业、营商、生活以至养老提供更多便利」,建设「港人的优质生活圈」。

  林郑月娥强调香港产业要多元发展,并指出创新及科技和创意产业已具备发展的条件。她特别指出,「香港绝对具备条件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为推动创科发展,她将「亲自领导一个高层次、跨部门的『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

  政府已定下目标,在本届政府五年任期结束前把本地研发总开支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倍升至每年约450亿元,即由0.73%增加至1.5%。此外:
*政府已为大学研究资金预留不少于100亿元;
*创新及科技局会啓动5亿元的「科技专才培育计划」;以及
*教育局会透过向研究基金注资30亿元,为修读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研究院研究课程的本地学生提供助学金。

  林郑月娥说,政府已推出措施加强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教育(STEM),包括为所有中、小学的学校领导层和中层管理人员提供培训课程。

  政府会投放7亿元,推展智慧城市的基础建设,包括提供「数码个人身分」,让市民能以单一的数码身分和认证进行政府和商业的网上交易。林郑月娥又表示,要成为智慧城市,「宽频服务须尽量全民复盖。」她建议透过资助形式,提供经济诱因鼓励电讯商扩展光纤网络至位于偏远地区的乡村。

  林郑月娥说香港的创意工业是「一股能带动经济、增值和使香港成为更富吸引力的国际城市的多元产业。」她说政府将向创意智优计划注资10亿元,「以加强我们对设计业及创意产业发展的支持,特别是培育年轻一代的人才。」

  林郑月娥说,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培育本地人才。她承诺透过加大培训资源和政策措施,提升在航空、海运、铁路、金融、建造和城巿管理等多方面的培训力量。她说,将成立由政务司司长出任主席的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加强人才培训,吸引更多外地人才来港。

  在金融方面,行政长官说政府计划发行绿色债券,以期推动内地、「一带一路」沿线、以至国际投资者透过香港的资本市场为绿色项目进行融资。

  她说政府会推动本地机构设立符合国际标准的绿色债券认证计划。

 

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