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政府欢迎立法会通过《2018年税务及强积金计划法例(关于年金保费及强积金自愿性供款的税务扣除)(修订)条例草案》

******************************************************

   政府欢迎立法会今日(三月二十日)三读通过《2018年税务及强积金计划法例(关于年金保费及强积金自愿性供款的税务扣除)(修订)条例草案》。
 
  新条例落实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建议的税务扣除。由二○一九/二○课税年度起,纳税人就缴付合资格延期年金保费和作出可扣税强积金自愿性供款,可享有薪俸税或个人入息税扣减。每名纳税人的扣税上限为每年60,000元。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发言人表示:「我们希望有关税务扣除能作为诱因,鼓励劳动人口尽早储蓄作退休之用,以应对长寿所带来的财务风险。有关扣税上限是合资格延期年金保费和可扣税强积金自愿性供款合计可享的扣除总额,以提供更大弹性。」
 
  在新安排下,无论是夫妇作为联名年金领取人,抑或是纳税人或其配偶作为单一年金领取人,该纳税人均可就合资格延期年金保费申请税务扣除。须缴税的夫妇之间亦可分配合资格延期年金保费的税务扣除,以申请合共120,000元的扣除总额,前提是每名纳税人所申请的扣除额不超过个人上限。而可扣税强积金自愿性供款有「保存规定」,即只可在年满65岁后或符合法定原因才可领取。
 
  发言人续说:「为退休生活作出财务规划,最理想是有一篮子的理财工具,延期年金或可扣税自愿性供款是合适的退休理财工具,但市民应充分理解它们的特性和考虑不同因素,例如流动现金的需要、遗赠动机、财政纪律和其他替代选项等,选择适合自己的退休理财工具。市民亦要明白投资在强积金,需要承担投资风险。至于延期年金是一份长期保险合约,目的是协助投保人把资金转化为长期稳定的收入,为退休作准备,而不是追求高回报;而在合约期未满前退单,可能会招致损失。」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正连同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投委会)进行宣传和公众教育。市民可透过投委会的「钱家有道」网站(www.thechinfamily.hk)了解合资格延期年金及可扣税自愿性供款的特点,以评估这两项可扣税退休财务规划工具是否符合个人需要。此外,由二○一九年四月一日起,保险业监管局和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会分别在其网页(www.ia.org.hkwww.mpfa.org.hk)公布合资格延期年金产品的名单及提供可扣税自愿性供款帐户的强积金计划名单,以供市民查阅。


2019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